法國反托拉斯機構對蘋果處以12億美元天價罰款

位於法國巴黎的蘋果商店。  圖/Suze via Twenty20

法國規範企業反競爭行為反托拉斯監管機構在 2020 年 3 月 16 日對蘋果公司處以 11 億歐元(12.3 億美元)的天價罰款,認為蘋果的分銷與經銷網路違反競爭行為。這也是法國反托拉斯監管機構有史以來的最大罰款。蘋果公司表示將提出上訴,因為這個裁決與法國的法律先例相違背。

法國的反托拉斯監管機構認為,蘋果及 2 個批發商 Tech Data 和 Ingram Micro 同意不競爭,結果導致下游的經銷商無法彼此競爭,進而對蘋果產品的市場造成了重大影響。因為蘋果與批發商這樣的做法會讓經銷商無法提供促銷方案或更低的價格在市場上競爭。

法國的反托拉斯監管機構認為,蘋果濫用經銷商對自家產品的依賴,使經銷商遭受不公平和不利的商業條件。反托拉斯監管機構說:「蘋果在法國的兩家批發商完全遵循了美國蘋果公司關於如何向客戶分配產品的指示,而不是自由決定其商業政策。」

蘋果公司作為全球熱賣的科技產品消費指標,如今因破壞市場自由制度面臨法國監管機構的天價罰款。
圖/photovisionlg via Twenty20

在本次判決中,法國兩家批發商也分別被罰款 7600 萬歐元和 6300 萬歐元。對此 Tech Data 和 Ingram Micro 沒有發表評論。蘋果發言人說:「法國的決定令人感到沮喪。這樣的判決摒棄了法國 30 年來各行各業所遵循的法律先例,這會讓使各行各業的公司陷入混亂。我們為能為法國客戶提供服務感到非常自豪,並認為應該允許他們透過直營的 Apple Retail 或我們遍布全國的大型經銷商網路選擇所需的產品。」

歐洲的監管機構一直在對美國科技巨頭進行嚴格的審查,研究這些公司的強大市場地位、他們所繳納的稅款以及他們如何保護消費者隱私。這起案件也是法國監管機構在 2020 年對蘋果的第二筆罰款。在 2 月,蘋果因故意在未通知客戶的情況下放慢舊 iPhone 的系統速度而遭到罰款 2500 萬歐元(2790 萬美元)。

參考來源:
2020/03/16 Reuters French antitrust regulator fines Apple $1.2 billion
2020/03/16 CNN France fines Apple $1.2 billion for antitrust vio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