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操弄美國選舉嗎!?俄羅斯網軍外包被抓包

迦納的「解放非洲消除壁壘」網站主要內容為志工招募相關訊息,但CNN調查發現該網站許多照片均由使用「西里爾字母鍵盤」的人上傳,在俄羅斯地區之外很罕見。  圖/CNN

距離 2020 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僅剩半年多,選情日漸升溫。不過根據 CNN 近期的調查,指控俄羅斯主導的網軍巨魔工廠已經把工作外包給西非的迦納尼日。臉書和推特公司表示,目前發現 49 個臉書帳戶、85 個 Instagram 帳戶和 71 個推特有問題,且已於本月 12 日將這些問題帳號刪除了。這也意味著,此次俄羅斯對美國選舉的攻擊很可能是從非洲發出的。

俄羅斯在 2016 年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活動是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一個辦公大樓進行,就是所謂的「巨魔工廠」。不過 CNN 調查發現,在 2020 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俄羅斯的巨魔工廠至少把一部分網路干預工作外包給迦納和尼日的巨魔工廠(網軍)。而這些被發現的網軍工廠進行的網路行為幾乎只專注於美國的種族問題,他們倡議提升黑人權利,並常常對美國白人表現出憤怒。長期研究俄羅斯假訊息攻擊的專家表示,其目的是煽動美國人之間的種族分歧並引發社會動盪

迦納的巨魔工廠大約在 2019 年下半年註冊了 200 多個社群媒體帳號,它們可以觸及全球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而臉書和推特也已經在調查一些可疑帳戶。臉書表示:「查帳號一事得益於與 CNN 記者團隊的合作,目前已刪除了 49 個帳號、69 個粉絲頁和 85 個 Instagram 帳號,這些帳號正在從事外國干預。這個帳號仍處於建立受眾的早期階段,由迦納和尼日當地的公民代表俄羅斯人經營,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它是主要針對美國。」

被指控為俄羅斯巨魔工廠執行外包服務的迦納NGO組織「解放非洲消除壁壘」,該組織的臉書粉專發文多與煽動種族衝突有關。
圖/Graphika via Facebook

推特則表示已刪除 71 個帳號,它們有 68,000 個關注者。推特也發聲明:「大多數人都用英語發推文,並以美國為目標。這些帳戶在迦納和尼日經營,而且我們可以確認這些帳號跟俄羅斯有關係,它們透過操作種族公民權利等社會問題來為社會衝突播種。」

其中一個非洲巨魔工廠位於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附近一個住宅區的圍牆住宅內,並由一個名為「解放非洲消除壁壘」(Eliminating Barriers for the Liberation of Africa, EBLA)的小型非營利組織所租用。在裡面有 16 名迦納人(大多在 20 多歲)用手機工作,而不是筆電。他們之間使用加密通訊軟體 Telegram 建立群組溝通,然而在迦納 Telegram 是很少人使用的通訊軟體。

其中一位員工說,她不知道自己會成為俄羅斯的巨魔,她主要的工作是向其他員工提供要發布的主題。他們也被告知最好的發文時間是迦納的下午和晚上,因為這些時段美國的受眾會很活躍,會有較多美國人看到。LinkedIn 也已將該組織帳號及頁面刪除,以防該組織繼續透過社群平台招募網軍。

「解放非洲消除壁壘」及類似臉書粉專均針對美國社會以帶風向的方式進行干預。
圖/Ben Nimmo/Twitter

經營「解放非洲消除壁壘」組織的男子自稱 Amara,並聲稱自己是南非人。事實上,他是住在俄羅斯的迦納人,名字叫 Seth Wiredu。2 月 6 日迦納安全部門已突襲取締這個非營利組織,並表示該組織所有的資金都來自俄羅斯。

CNN 發現這些帳號的行為與 2016 年俄羅斯網軍的模式極為類似。與 CNN 一起合作追蹤這個案子的克勒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教授 Darren Linvill 說:「這些帳號的行為模式完全出自於俄羅斯的劇本,(俄羅斯)試圖掩蓋在美國社會的所作所為。」

參考來源:
2020/03/13 CNN Russian election meddling is back — via Ghana and Nigeria — and in your feeds
2020/03/13 The Guardian Russian-led troll network based in west Africa uncover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