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稱武漢病毒 中國:卑鄙行為!污衊共產主義國家

武漢肺炎病毒3D圖  圖/Envato Element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連續兩天以「武漢病毒」稱呼武漢肺炎的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2020 年 3 月 9 日譴責蓬佩奧此番言論是卑鄙的行為,並企圖污衊共產主義國家。此外,蓬佩奧也對媒體表明,與中國政府合作取得武漢肺炎數據的過程令人感到沮喪,並指責中國拖延疫情的防治工作。

6 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再將武漢肺炎的原兇 COVID-19 稱為「武漢病毒」,並指責中國對於疫情沒有分享足夠的資訊。蓬佩奧在媒體 CNBC 的採訪中說:「請記住,這就是造成武漢病毒的原因,而我們在這件事所獲得的資訊並不充分,這使我們走到了一個有許多無法應對的困境。事實證明,與中國共產黨合作讓我們對於掌握數據令人感到非常沮喪,而這些數據攸關最後成為獲得疫苗和應對這一風險的解決方案。」

蓬佩奧接受媒體採訪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對於蓬佩奧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世界衛生組織已正式將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 COVID-19。某些美國政客對科學視而不見,世衛組織已經決定以 COVID-19 的來命名,以免去對中國和武漢的侮辱。我們譴責這種卑鄙的行為。」

根據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 ICTV)官網,對於一種新病毒的爆發,三種名稱來描述這個新病毒:疾病名稱、病毒名稱和物種名稱。世界衛生組織(WHO)負責疾病名稱,病毒名稱由專家病毒學家負責,物種名稱由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負責。

此外,3月5日中國外交部另一名發言人趙立堅表示,武漢病毒的來源尚待確定。他說:「尚未確定病毒的起源。無論其起源何處,中國和所有其他受影響國家都是努力遏制疫情傳播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不認同任何關於武漢肺炎可能起源於中國以外地區的說法,這只是中國官方媒體的描述。

另一方面,在中國「宣稱」武漢肺炎疫情漸緩的時刻,中國駐多國大使展開危機公關處理,紛紛否認武漢病毒來自中國 —— 他們同聲將中國打造成「全球抗疫領導者」,並指責部份國家對中國「污名化」。本月 7 日,中國駐南非大使林松添在推特上寫道:「來自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國的科學家進行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的來源仍不確定,應避免污名化。」林松添強調武漢病毒雖然首先在中國大規模爆發,但並非原產於中國,更不是中國製造。

此外,他更在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內邀請南非及中國駐當地官媒就武漢肺炎疫情舉行四次記者會,讓媒體避開「武漢肺炎」這樣的用詞,並嚴格要求使用「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等「中性」用語。

參考來源:
2020/03/06 CNBC Secretary of State Mike Pompeo accuses China of setting back coronavirus prevention efforts
2020/03/06 Reuters Pompeo faults ‘imperfect’ coronavirus data from China
2020/03/09 The Hindu Coronavirus | China condemns Mike Pompeo’s remarks branding COVID-19 as ‘Wuhan virus’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 Naming the 2019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