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美國達成儲備用油協議 買美國油存在美國

圖/chevanon via Twenty20

澳洲聯邦能源部長泰勒(Angus Taylor)於 2020 年 3 月 9 日於美國華盛頓與美國政府簽署緊急燃料儲備協議,將由美國政府保護澳洲的緊急燃料。澳洲政府認為,此舉將有助於降低澳洲陷入經濟和國家安全危機的風險,因為一旦突然供應中斷,會使澳洲消費者受到價格飆升和配給的影響。但澳洲汽車與卡車司機業者認為存在美國太遠,緊急物資應該要存在澳洲本國。

澳洲有 90% 的液體燃料是進口的,而且儲存量只有 54 天,遠遠低於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協議的 90 天。而 2019 年 8 月,汽油和原油甚至低到只夠使用 28 天。而澳洲的油輪主要運輸路線伊朗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與南中國海等動盪日益頻繁,使得澳洲認為最近對石油供應的安全需求變得越來越緊迫。而《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紀報》(The Age)2019 年曾報導,澳洲政府與美國政府進行談判,打算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購買數百萬桶石油。

petrochemical complex and storage tanks
澳洲近來對石油供應的安全需求越來越關注。
圖/Envato Elements

雖然協議中澳洲想購買多少燃料或願意花費多少,尚未做出最終決定,但協議包含澳洲將租賃美國儲存設施,這意味著澳洲政府不需要花費數十億美元在澳洲建造昂貴的儲存設施。澳洲聯邦能源部長泰勒表示:「澳洲與美國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代表了我們共同致力於維護燃料安全和提高澳洲的防禦能力,以及加強我們兩個偉大國家之間的緊密聯繫。」但澳洲的汽車和卡車司機業者批評認為,任何緊急物資都必須在澳洲境內。澳洲卡車運輸協會主席 Geoff Crouch 2019 年曾表示:「如果國際供應鏈中斷,它將無法為澳大利亞經濟提供安全保障。」泰勒也曾表示,應急物資可能需要 40 天才能從美國到達澳洲。

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儲存在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巨大洞穴中,由 1975 年福特總統(Gerald Ford)建立的。洞穴中存有超過 6.4 億桶原油。美國政界人士此前曾對將石油儲備中的燃料出售給其他國家的想法表示擔憂。但協議最後是,澳洲會把購買的油存在美國的設施,而不是直接將石油運到澳洲,這可能有助於緩解一些擔憂。

參考來源:
2020/03/08 The Guardian Australia to sign petrol and oil deal with US to boost emergency stockpile
2020/03/08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 reaches breakthrough deal to buy US emergency oil suppl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