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人為氣候變遷影響澳洲叢林大火

圖/Xana via Twenty20

國際氣候分析研究組織「全球天候歸因」(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 WWA)在今年 1 月初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最近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這份報告證實由去年一直延燒到今年的澳洲叢林大火與人為氣候變遷有關。

名為〈澳洲叢林大火風險歸因至人為氣候變遷〉的報告指出,自 1990 年以來,會導致澳洲叢林大火等災難的極端天氣變化增加了 30%,跟 20 世紀初期相比,現在發生極端失控大火的機率也提高了至少 4 倍。這個數字看來嚇人,但提出該報告的科學家們表示,受限於他們所使用的天氣模型,30% 可能還是個大為低估了的保守估計。

根據 WWA 報告的統計,在澳洲叢林大火遭受火焚的土地面積高達 1,800 萬公頃,遠超過 2019 年加州大火(79 萬公頃)和 2019 年亞馬遜雨林大火(725 萬公頃)受影響面積的總和。而澳洲受叢林大火影響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州在週二(3 月 3 日)才發布消息,稱該州境內首度沒有野火燃燒,是過去 240 天以來的頭一遭,可見野火為患之深。

澳洲昆士蘭的消防人員忙於撲滅靠近居住區域的強烈火勢。
圖/UN News

報告中指出,如果世界各國無法聯手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 2 度以內,那麼未來澳洲再次經歷同等規模叢林大火的機率將是現在的 4 倍。不幸的是,從目前的狀況看來,全球暖化將超過 2 度,亦即澳洲未來還將面對更多的叢林大火。

雖然「氣候變遷提高野火發生風險」這樣的命題十分符合常識,要以量化數據進行科學驗證卻極不容易,而且許多因素可能以間接的方式促成野火發生,例如用水增加導致土地乾燥、都市活動產生高溫等等。參與本次報告執筆的牛津大學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奧圖(Friederike Otto)表示,關於澳洲叢林大火的這項研究,是他們首度能夠以量化數據證實氣候變遷對澳洲叢林大火的影響。

WWA 的科學家們也研究過其他的極端天候,例如去年侵襲歐洲的極端熱浪、肆虐美國德州的熱帶暴風等。這次的研究動員 6 個國家共 18 名氣候科學家,參與其中的荷蘭科學家歐登伯赫(Jan van Oldenborgh)對媒體表示,「這絕對是我們從事過最複雜的研究」。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limate change boosted Australia bushfire risk by at least 30%
2020/03/04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The climate crisis made Australia’s wildfires at least 30% more likely, study finds
2020/01/10    WWA Attribution of the Australian bushfire risk to anthropogenic climate change​(WWA 研究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