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無視政經崩解呼籲多多生育

圖/monicacpr via Twenty20

近年來委內瑞拉陷入經濟危機,有數百萬人口出逃,上週委瑞內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在電視上鼓勵人民生育時表示,「生小孩、生小孩,每個女人都該生 6 個小孩,這樣國家就會成長!」

馬杜洛的言論引來廣泛的批評,有些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出發,有些則著眼在委內瑞拉糧食、衣物、健康醫療都短缺的現實,認為鼓勵生育並不是什麼好的政策。捍衛青年權益的 CECODAP 組織表示,委內瑞拉沒有能力保障新生命,在這種情況下鼓吹大量生育,非常不負責任。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委內瑞拉自 2015 年起就因為經濟崩解而有高達 450 萬人口外移,且目前委內瑞拉有 930 萬人(將近總人口三分之一)連最基本的每日三餐都成問題。

日益崩壞的委內瑞拉經濟讓一般家庭無法負擔生養更多孩子。
圖/teleSUR

委內瑞拉也是拉丁美洲難民問題最嚴重的國家,根據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OAS)的統計,每天都有約 5,000 名委內瑞拉人以難民身份進入其他國家。若是情況不獲得改善,那麼到今年年底,來自委內瑞拉的難民人數將高達 750-820 萬,將超越目前全球最嚴重的敘利亞難民人數(約 660 萬)。

大量人口外移也對鄰國造成影響,其中以哥倫比亞為最,至今已經吸收了 160 萬委內瑞拉難民,其他受到影響的還有厄瓜多、巴西、智利等國。美洲國家組織估計約需要 13 億美金來處理這個嚴重的區域性難民問題,但直到目前為止,透過捐款而累積的金額只有 6 億美金,還不到期望值的一半。

美國《國會山報》指出,委內瑞拉的難民問題根源在於該國的政治。在左傾的社會主義者總統馬杜洛主政之下,委內瑞拉的政經徹底崩解,但馬杜洛擁有來自俄羅斯和中國的強大後盾,並沒有離開委內瑞拉政壇的意思。​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05    ABC(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Venezuela’s president urges all women to have 6 children
​​2020/03/04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Venezuela’s refugee crisis is an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