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澳洲連兩年遭遇史上酷暑

圖╱Envato Elements

澳洲氣象局 2020 年 3 月 2 日表示,剛剛結束的夏天是澳洲有記錄以來第二熱的,溫度高於平均 1.88 度。而史上最熱的夏天卻是上一個夏天,比平均高 2.14 度,這年澳洲所有區域都高於以往的均溫。澳洲暖化的速度超過世界的平均,預計到 2100 年將上升 4 度。由於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有研究表示,澳洲在未來 80 年內,將失去約 40% 的海灘。

氣象局資深氣候學家特里溫(Blair Trewin)博士表示,炎熱的夏天意味著澳洲整體變溫暖,這也是長期變暖的表徵,暖化的現象大概是從 1950 年開始的。而炎熱的夏天也導致史無前例的澳洲野火,這場災難席捲了澳洲大部分地區。特里溫說:「這告訴我們氣溫的基準線被拉高,而且會有更高極端氣候的風險,就像過去的兩個夏天那樣。現在,我們的基準預期是未來夏天會以往夏天的均溫更溫暖,而其他季節也會這樣。」

特里溫進一步表示,澳洲的夏季可以說是「兩半」的季節。有 12 月和 1 月的前幾天,整個澳洲很熱很乾燥,氣溫極端異常。例如 12 月 18 日的全國平均氣溫為 41.9 度。除了氣候變遷的因素之外,澳洲的夏季初期還會附近洋流的影響。在 12 月和 1 月初這段期間,澳洲的天氣會受到強大的印度洋偶極(Indian Ocean Dipole)影響,把澳洲大陸的潮濕空氣帶走。但是,接下來 1 月和 2 月剩餘的夏季時間就會比較不那麼極端。

報呱小教室

印度洋偶極(Indian Ocean Dipole)
是指印度洋異常的氣候振盪現象,由氣候研究人員於 1999 年發現,現象出現時會使印度洋東西兩側的海水溫度混亂,改變正常風向。
當正偶極發生時,印度洋西側海面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該區大氣對流變得活躍,非洲東部因而會產生較大降雨,而在印度洋東側卻相反,海面溫度下降,東南亞和澳洲等地會出現乾旱,加大火災風險。
當負偶極發生時,印度洋西側海面溫度異常地持續低溫,該區大氣對流變得緩慢,非洲東部因而會只有較少降雨,而在印度洋東側卻相反,海面溫度變暖,東南亞和澳洲等地會產生大雨,加大水災風險。

另一方面,根據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研究,在本世紀內,如果我們迅速減少碳排放,海洋平均上升約 70 公分,否則,海洋平均會上升約 1 公尺。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也是歐盟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 (Joint Research Centre)的 Michalis Vousdoukas 預測,若海平面上升接近 70 公分,澳洲將失去 12,000 公里的海岸線。若是 1 公尺,就會失去 15,439 公里的海岸線。不過,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海岸地理學家 Tom Oliver 則表示,到目前為止,現在雪梨北部海灘看到的破壞主要與規劃不當有關,而不是與海平面上升有關。

參考來源:
2020/03/02 The Guardian Australia’s summer of 2019-20 country’s second-hottest on record
2020/03/02 ABC Sea level rise will see 40pc of Australia’s beaches lost, predicts new stud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