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商品!中國強迫維吾爾人替全球83品牌做工

中國政府強迫輸出維吾爾人到各省工廠勞動。  圖╱The National

總部位於坎培拉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2020 年 2 月 28 日公布一份名為《出售維吾爾人》的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至少有 8 萬名維吾爾人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集中營被輸出到了中國各地的工廠,為全球 83 個知名品牌強迫勞動。ASPI 利用公開文件、衛星圖和媒體報導,確定了中國 9 個省的 27 家工廠自 2017 年以來一直使用從新疆再教育營轉移來的勞動力。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報告《出售維吾爾人》
圖╱ASPI

報告中說,維吾爾人處於被「強烈建議強迫勞動」的狀態之下,還必須學習中國的普通話並接受思想訓練,經常受到監視,禁止遵守宗教習俗。根據中國政府的文件,維吾爾的工人通常看護人監視著,行動自由有限。而且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維吾爾人即使離開了中國所謂的「再教育營」仍然受到嚴格的控制,在某些情況下還受到強迫勞動。以「新疆援助」計畫名義被發配中國其他地區強迫勞動的實際維吾爾人數可能遠遠高於 8 萬。中國的新疆自治政府則希望輸出 10 萬名維吾爾人。

而這些中國各地收有維吾爾人的工廠,大部分是為全球 83 個品牌代工產品,包括蘋果、微軟、NIKE、Puma、Adidas 等知名品牌。其中喀什地區的維吾爾人在被關進伽師縣中等學校的集中營後,至少有 63 人被移轉到安徽的浩緣朋服裝有限公司,被強迫替 NIKE、Puma、Adidas、Fila 等知名品牌勞動,而計劃會被移轉的維吾爾人將會增至 500 人。

而和田市則有 1000 ~ 2000 名維吾爾人被移轉到江西南昌的歐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強迫替蘋果、微軟、華碩、宏碁、SONY 等品牌的零件做工。另外 2018 年還有 105 名維吾爾人被移轉到湖北奕宏精密製造(母公司為廣東東莞奕東電子),另外在 2017 ~ 2018 年之間有 1045 名維吾爾人被移轉到安徽合肥的翰博高新材料。

對於供應商涉及維吾爾人權議題,蘋果發言人羅貞修德克(Josh Rosenstock)說:「蘋果致力於確保我們供應鏈中的每個人都受到應有的尊嚴和尊重。我們沒有看到這份報告,但我們會與所有供應商緊密合作,以確保我們的高標準得到遵守。」NIKE 的發言人說:「我們致力於在全球維護國際勞工權益,供應商被嚴格禁止使用任何類型的監獄強迫勞動、契約勞動。」

參考來源:
2020/02/29 The Washington Post China compels Uighurs to work in shoe factory that supplies Nike
2020/03/01 The Guardian China transferred detained Uighurs to factories used by global brands – report
2020/02/28 ASPI Uyghurs for sale 研究報告《出售維吾爾人》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