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斥鉅資買水保濕地 引發爭議遭調查

圖/brockw20 via Twenty20

澳洲聯邦政府將斥資 200 萬美元向東澳農業公司(Eastern Australia Agriculture)買水,用於保護一片重要的溼地。澳洲政府在 3 年前就已經出於同樣的目的向該公司購水,金額高達 8 千萬​美元​,但當年這筆交易就頗具爭議性,目前正接受澳洲國家統計署的調查。

2017 年這筆鉅額購水案是澳洲前農業部長喬伊斯(Barnaby Joyce)任內所為,英國《衛報》以「粗暴」來形容當初決策的做成。當時喬伊斯親自主導與東澳農業公司的協商。現在這起案件還受到澳洲國會的注意,因為現任能源部長泰勒(Angus Taylor)正是該公司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不過泰勒宣稱他早在 2013 年就已經和該公司分道揚鑣了。​

東澳農業公司

由於東澳農業公司的母公司設立在開曼群島,外界對該公司所知甚少,​顯得相當神秘。​

​與東澳農業公司有關的​這兩起購水案​,​主角​都​是新南威爾斯州西北部的一系列河湖與沼澤地,也就是納蘭湖區(Narran Lakes),是受到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保護的國際重要濕地。澳洲政府以 8 千萬​美元​鉅款來購買地面水流,但負責管理澳洲環境與水資源的聯邦環境水持有人機構(Commonwealth Environmental Water Holder, CEWH)表示,自 2017 年購水案成立之後,澳洲政府直到最近才因為降雨所造成的地面逕流而首度能夠獲得耗費鉅資「購買」的地面水。CEWH 表示,這些地面水可供數年之用,但同時又表示,為了保護納蘭濕地,還必須購買更多的水。

報呱小教室

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
濕地有「大地之肺」及「大地之腎」的美稱,對於環境調節及生態保護非常有幫助,國際社會已於 1971 年簽署「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以保護、合理利用濕地及其生態資源。濕地之定義為「不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靜止泥沼地、泥煤地或水域所構成之地區,包括低潮時水深 6 公尺以內之海域。」

​CEWH 表示,在乾旱時期確保足夠的水源,對納蘭濕地的存續至關緊要。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生態科學家表示,這些水會用來確保納蘭濕地保護區的核心地帶,也就是納蘭湖區。有了豐足的水源,就能夠確保植被,植被則供應當地瀕臨絕種的濕地鳥類。​

事實上 ​CEWH 尚未正式提出新購水案的確切金額,據說這要等到會計年度終了, CEWH 就所需及可用水量完成評估之後才能分曉。不過《衛報》獲得的消息指出,這第二筆帳單金額大約在 200 萬美元左右,每兆升水價格約為 225 美元。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Government to spend millions buying water from company it already paid $80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