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情報總監:澳洲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威脅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2020 年 2 月 24 日表示,有幾個國家一直在努力影響澳洲的議員、政府官員、媒體人物、商業領袖和學者。澳洲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活動和干涉的威脅。澳洲安全情報組織還透露,日前發現一位臥底特務在為大量搜集情報與騷擾異議人士的人提供財務支援。雖然勃吉斯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學者認為中國有參與其中是很合理的。

伯吉斯在坎培拉的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部發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時說:「澳洲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活動和干擾威脅。現在的威脅比冷戰時期還大。」伯吉斯也表示,澳洲之所以成為目標,部分原因是戰略地位和同盟,以及在科學和技術上的領先地位。訪問學者和科學家一直在滲透大學以收集情報,而外國間諜則進入澳洲的目的則是建立複雜的駭客基礎設施,這些敵對勢力的設施正好就對澳洲構成威脅,也讓澳洲成為盟國的後門。

間諜總會有目的的滲入人群之中,取得各種資訊。
圖/andreyyalansky19 via Twenty20

伯吉斯也舉了一個例子,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發現一個臥底特務一直處於休眠狀態,在他開始活動之前花了數年悄悄在執行社群連結、交朋友的任務。但後來他開始對大量搜集情報與騷擾異議人士的人提供財務支援與現場後勤支援。雖然伯吉斯沒點名中國,但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的負責人麥迪卡夫(Rory Medcalf):「假設中國是有問題的國家是非常合理的。」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也說:「我不在乎我們說的是哪個國家,無論是中國、俄羅斯,還是伊朗,如果對我們的國家構成威脅,就會根據威脅的程度來處理他們。」

《路透社》曾在 2019 年 9 月報導,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認為,中國駭客在 2019 年 5 月澳洲大選前幾個月對澳洲國會和三個最大的政黨進行網路攻擊。知情人士表示,因為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澳洲政府決定不透露駭客的身份,以保護澳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2019 年,澳洲的大學也同意提高與其他國家的金錢往來的透明度,並與安全機構共享網路情報,以遏制外國的干擾。

不過,伯吉斯表示,反恐仍然是頭號任務。他說:「澳洲本土的右翼極端分子的威脅有在增加。在郊區、小型牢房常會有秘密聚會時,向納粹國旗敬禮、戰鬥訓練並分享仇恨意識形態的行為出現。而且極端主義者積極設法招募 13 歲以下學童。令人感到不安。」

參考來源:
2020/02/24 Reuters Australia spy chief warns of “unprecedented” foreign espionage threat
2020/02/25 The Australian ASIO uncovers sleeper agent running spy ring
2020/02/24 ASIO Director-General’s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