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病夫」之譏驅逐外國記者 要求美媒道歉

中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飽受全球各國抨擊,但中國政府更進一步緊縮媒體新聞自由。 圖/REUTERS/Tingshu Wang

美國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於 2 月 18 日對外表示,美國政府將依《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與美國海天發展共 5 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亦即美國自此將視這 5 家媒體為中國政府機構的延伸,而非獨立自律的媒體。國務院發言稱此一舉措合情合理,因為這 5 家媒體都受到中國政府的有效控制,每一家都合乎《外國使團法》對外國使團的定義。

就在美國國務院作此宣布的隔日,北京吊銷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記者證,勒令 5 日內離開中國,是近 30 年來最大的外國媒體驅逐事件,彷彿是在回應美國對中國官媒的定位。不過這個大動作另有更加確切的原因,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明白披露 —— 真正的原因是《華爾街日報》於 2 月 3 日的一篇文章,標題為〈中國是亞洲真病夫〉。

《華爾街日報》於 2 月 3 日的一篇文章,標題為〈中國是亞洲真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
圖/WSJ

耿爽指稱《華爾街日報》在新聞標題中動用種族歧視的語言,「在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引發憤慨與譴責」。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成熟、負責的國家會了解記者報導事實、表達意見,〔如果有不同意,〕應該是要提出反證,而不是限制言論。」

外籍記者在中聯誼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指出,驅逐記者三名記者是「對外國記者史無前例的報復行為」,但並非唯一的案例,事實上外籍記者長久以來便飽受中國政府的騷擾、監視、恫嚇。去年 8 月《華爾街日報》也有記者因為報導習近平的表親而被驅逐出境。

引發這次驅逐事件的文章由美國學者兼國際分析師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執筆,文中批評中國政府的防疫政策,並就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政治與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提出假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要求《華爾街日報》為刊登此文道歉,不過《華爾街日報》並未道歉,反而是中國宣佈驅逐該報記者後數小時,《華爾街日報》的母公司道瓊(Dow Jones)的執行長(William Lewis)在一份聲明中表達了「懊悔」之意。

前情提要:
2020/02/19 報呱快報 美國認證!5家中國官媒為「中共喉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US to treat Chinese state media like an arm of Beijing’s government
2020/02/1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Beijing expels three Wall Street Journal report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