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環境人權問題惡化 蝴蝶保育者陳屍井上

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 圖╱Kenneth Dwain Harrelson (CC BY-SA 3.0)

墨西哥環境運動人士葛梅茲(Homero Gómez González)在 1 月 13 日之後便告失蹤,兩週後媒體報導此人在墨西哥西部米卻肯州(Michoacán)被發現,屍體漂浮在一口井上,據傳死者身上有遭到酷刑拷打的痕跡。

這起謀殺案的動機和嫌犯尚不明朗,但可能與葛梅茲的活動有關。葛梅茲在墨西哥的羅薩里歐蝴蝶保留區(El Rosario Sanctuary)從事帝王斑蝶的保育工作,此類保護區卻屢屢受到非法伐木業者和酪梨業者的挑戰,不時有暴力事件產生,甚至鬧出人命。

墨西哥環境運動人士葛梅茲不幸遭到殺害
圖╱Homero Gómez González Facebook

葛梅茲出身伐木工人的家庭,他曾向外國媒體表示,伐木工人都有不伐木就會陷於貧困的恐懼,但最終他選擇了放棄伐木,改在蝴蝶保留區從事保育工作。而在葛梅茲的屍體被發現後,墨西哥帝王斑蝶保育工作者兼詩人阿里吉斯(Homero Aridjis)告訴美聯社:「連在保留區工作的人都會被綁架被殺害,以後還有誰能捍衛墨西哥的環境?」

報呱小教室

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
每年冬天由加拿大、美國等北美地區向南遷徙,在溫暖的墨西哥過冬,現在由於氣候變遷愈見激烈,帝王斑蝶的物種存亡也大受威脅,聯合國甚至指出,帝王斑蝶有可能在未來十年之內滅絕。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30    CNN Mexico(墨西哥 CNN)    ¿Quién era Homero Gómez González, el guardián de las mariposas?
2020/01/3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Mexico: defender of monarch butterflies found dead two weeks after he vanish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