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奪命 另有致命毒蛛侵擾

澳洲漏斗網蜘蛛(funnel-web spiders) 圖/Sheila Brown via Public Domain Pictures.net

澳洲叢林大火延燒數月,總算迎來一波大雨,但本週三(1 月 22 日)雪梨北部的澳洲爬蟲公園對澳洲《九點新聞》表示,儘管大火造成超過十億重動物死亡,但大雨後的高溫高濕引來澳洲漏斗網蜘蛛(funnel-web spiders),這是一種致命性的毒蜘蛛,正在理想的天候環境下蓬勃發展。

澳洲爬蟲公園表示,雌漏斗網蜘蛛不太四處活動,但毒性更強的熊蜘蛛則會四處尋找交配對象。雄漏斗網蜘蛛的叮咬曾有致命案例,對人類而言相當危險,不過 1980 年代以後並未聽說被漏斗網蜘蛛咬死的案例。

除了這個新興的爬蟲危機,澳洲叢林大火還有新的悲劇。週四(1 月 23 日),三架協助救火工作的 C-130 加油機在坎培拉以南失事墜毀,三名美國飛行員全數死亡,將去年 9 月 23 日以來的相關死亡人數提高到 32 人,其中有超過 12 名是消防人員。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23    NPR(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Tanker Plane Fighting Australia’s Bushfires Crashes, Killing Crew Of 3
2020/01/22    CBS News(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台)    Australians warned of possible deadly spider “bonanz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