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伊朗空難黑盒子應該送往烏克蘭或法國

被伊朗部隊擊落的烏克蘭客機的黑盒子。 圖/IRIB VIA WANA/Handout/REUTERS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20 年 1 月 17 日對於被伊朗部隊擊落的烏克蘭客機,呼籲伊朗應該將黑盒子送往發國進行分析,而且盡快將第一批受難者遺體送返加拿大。19 日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重申要求伊朗迅速將烏克蘭客機的黑匣子移交給法國或烏克蘭,他也表示,已經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談過這個話題了。

烏克蘭國際航空 752 號班機於 1 月 8 日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後不久被伊朗的防禦飛彈擊落墜毀,機上 176 人全數喪生,包括 57 名加拿大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法國是少數能從噴射飛機上讀取飛行和座艙數據記錄器的國家之一,尤其飛機的記錄已嚴重受損。伊朗沒有足夠的技術,主要是設備,無法迅速分析這些受損的黑盒子。」

被擊落的飛機殘骸碎片,機上人員全數罹難。
圖/ISNA PHOTO

伊朗航空局的調查負責人 Hassan Rezayifar 表示,伊朗打算暫時保留黑盒子。他說:「我們會嘗試讀取失事飛機的黑盒子,而我們的其他選擇是烏克蘭和法國,但目前黑盒子還在伊朗,我們沒有計劃將黑盒子運送到伊朗以外的國家。」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說:「我已經重申了加拿大的立場,黑盒子應盡快送到烏克蘭或法國,在有專業知識的地方進行,而且可以以透明的方式進行。」加拿大外交部在聲明中說,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同意對黑盒子數據進行透明分析是有必要性的,且兩國部長也討論了伊朗對受害者家屬的責任,包括賠償金。但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也表示,他不會用伊朗人說過什麼來判斷伊朗,而是要看他們實際做了什麼。

參考來源:
2020/01/18 Reuters Canada says black boxes from Iran crash should be sent to France
2020/01/20 rfi Canada asks Iran to send airliner’s black boxes to Ukraine or Fr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