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媒體看台灣總統選舉:對中國的重擊

未來四年,將由蔡英文與賴清德共同帶領台灣。 攝影/黃謙賢

台灣 2020 總統大選已順利落幕,美澳媒體均有大篇幅報導台灣選舉。除了報導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獲得連任之外,幾乎每家媒體均分析了台灣選舉中的中國因素,而也有媒體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假新聞、假消息對台灣選舉的影響。

圖/擷取自《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以「蔡英文高票連任,台灣選民對北京說不」為標題報導台灣的選舉結果。蔡英文此次以史上最高票獲勝,是對中國崛起的威權主義施以一記重拳。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正是顯現出中國在所謂的一國兩制之下侵犯香港自由,而此次台灣選舉結果也意味著,台灣選民對中國的意圖越來越有警惕的之心。

美聯社的選舉分析標題則為「台灣投票結果顯示,與中國的分歧加劇」,蔡英文的壓倒性勝利顯現出台灣人民對對身份的認同,不同於中國欲加諸在台灣人身上的那種。未來中國可能會以更大的力道打壓台灣,繼續試圖從外交和經濟上孤立台灣。美國有線電視網 CNN 則分析,中國此次對台選舉的影響比以往歷屆大選都還要深入,中國試圖霸凌台灣選民並將選舉結果導向有利於中國。而蔡英文的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於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擔憂,選民認為韓國瑜跟中國靠太近了,也有許多人擔心「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圖/ABC News

澳洲廣播公司 ABC 以「蔡英文壓倒性勝利對習近平造成沈重打擊」為標題,過去四年來,中國官方媒體一直在詆毀蔡英文,中國外交部則打擊蔡英文在國際上維持台灣存在的努力,而中國民族主義者則樂於抵制攻擊任何敢在官網上單獨列出台灣的國際品牌。蔡英文在勝選致辭中說,她希望這次壓倒性勝利向中國發出正確的信號,台灣不會屈服於脅迫和威脅。

參考來源:
2020/01/11 CNN Taiwan’s President thanks voters after winning reelection
2020/01/14 AP AP Analysis: Taiwan vote signals growing divide with China
2020/01/11 New York Times In Blow to Beijing, Taiwan Re-elects Tsai Ing-wen as President
2020/01/11 ABC News Taiwan’s Tsai Ing-wen’s landslide re-election a massive blow to Xi Jinp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