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安機構:使用華為不影響與美分享情報

儘管美國一再提醒英國,若將華為納入 5G 基礎設施中,將重新評估兩國之間的情報關係。但英國國家安全機構「軍情五處」(MI5)處長派克(Andrew Parker)認為,如果英國決定將華為的設備納入 5G 基礎設施中,英國與美國的關係不會受到影響。而知情人士說,美國官員代表團將於 2020 年 1 月 13 日抵達英國,試圖說服英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英國安全大臣路易斯(Brandon Lewis)則表示,英國很會計會做出決定。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 12 月的北約峰會上承認是否使用華為是影響英國的情報共享夥伴關係的關鍵因素。強生說:「我不希望英國敵視海外投資,但另一方面,我們不能損害我們至關重要的國家安全利益。」而對於美國加大了遊說力度,反對在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中使用華為,派克說:「『今天沒有理由認為』長期的情報合作關係會受到使用華為設備的影響。」

圖/Huawei

英國情報機構認為,來自華為的任何風險都是可以管理的,如果英國首相強生在華為問題上是與美國總統川普不同調,那英國情報機構負責人罕見的公開評論將被視為是進一步支持強生的看法。另一方面,英國將在 1 月底正式離開歐盟,隨著與美國以及歐盟的貿易談判臨近,華為問題最終的決定被視為是英國想要多靠近美國的關鍵訊號。

而美國遊說團也抵達英國,成員預料會包括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此外,先前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華盛頓會面時,曾針對華為問題對英國施壓。此外,一位美國參議員也提出一項法案,阻止美國與使用華為作為基礎設備的國家共享情報。

參考來源:
2020/01/13 Reuters U.S. officials to visit Britain, pushing for Huawei 5G ban
2020/01/12 Skynews MI5 chief shrugs off US warnings about Huawei impact on intelligence sharing
2020/01/12 The Guardian US intelligence sharing will not be jeopardised if UK uses Huawei – MI5 he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