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燒出飲用水質問題

圖╱Katja Just, Daniel Zuflucht from Pixabay

澳洲叢林大火延燒數月,情況始終不見好轉,反而越演越烈。科學家估計光是新南威爾斯一州就有高達八億的動物受到影響,若是將維多利亞省和南澳省也加入計算,那麼保守估計受影響的動物應當超過十億,但目前還無法確切統計死亡動物總數。

野火在過去數千年間一直是澳洲地景的常態,但目前這種失控的大火卻不多見,許多澳洲獨有的動物(如有袋動物)都受到嚴苛的考驗。倖免於大火的動物未來還將面臨棲地變化、食物短缺等各種挑戰。

被澳洲森林野火波及而無水可喝的無尾熊向騎士要水喝。
圖╱BIKEBUG2019╱INSTAGRAM

不只動物遭殃,未來澳洲人的飲用水也深受威脅。科學家指出,大火可能損及儲水供水等基礎設施,從而影響飲用水的水質。例如大火導致電力中斷的話,飲用水未經良善過濾的結果,人們將會喝進滿是細菌病原的水,而目前澳洲已經有些地區出現這樣的問題。

澳洲的許多地方還出現直接將未經處理的河水導入供水系統的情況,主要見於最受大火影響的新南威爾斯州。然而澳洲的河水並不適合飲用,人類很容易因此致病。此外,即使大火熄滅、短期內的供水問題獲得解決,大火遺留的灰燼也會對環境造成長期的影響,在較為嚴重的情況下,甚至連將水煮開都不足以確保飲用安全。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ushfires threaten drinking water safety – and the consequences could last decades
2020/01/08    Scientific American(美國科學人)    Australia’s Bushfires Have Likely Devastated Wildlife—and the Impact Will Only Get Wor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