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欲出兵利比亞 川普警告:不該有任何外國干預

圖/EU Civil Protection and Humanitarian Aid (CC BY-ND 2.0)

土耳其國會 2020 年 1 月 2 日批准土耳其政府派兵前往利比亞,支持聯合國認可的的黎波里全國團結政府,儘管反對派反對這項議案,但最終結果仍是為加強土耳其與利比亞之間的軍事合作鋪平道路。但美國白宮表示,川普在電話中告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外國介入會使利比亞的局勢複雜化,不該有任何「外國干預」。

自從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於 2011 年遭到推翻後,利比亞一直沒有一個穩定的政府。目前位於的黎波里(Tripoli)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GNA)正受困於由哈夫塔(Khalifa Haftar)領軍駐東部的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利比亞國民軍於 2019 年 4 月對的黎波里發動攻勢,兩軍對峙於的黎波里南部。但 9 月利比亞國民軍引進俄羅斯支持的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僱傭兵,但全國團結政府主要是依靠民兵守城,因此利比亞國民軍打破勢力平衡佔領南部主要城市。此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提供哈夫塔空軍相關軍事設備。

利比亞勢力範圍分佈 圖/報呱製圖

對於俄羅斯背景的僱傭兵介入利比亞讓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加速對利比亞的行動,艾爾段 2019 年 12 月說:「對所有這些事情保持沉默是不對的。」1 月 2 日土耳其國以 325 票對 184 票批准土耳其政府派兵前往利比亞。消息曝光後,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警告艾爾段不要對利比亞進行任何干涉。

聚焦探討中東、遠東和英國政治事務的時事雜誌《國際利益》(The International Interest)總編輯哈姆迪(Sami Hamdi)說:「如果看一看地中海的地圖,就會發現在土耳其西部、希臘、塞普勒斯和埃及正在形成某種角力。因此土耳其之外的三國越來越擔心土耳其正在成為該區域的競爭者。如果利比亞屬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盟友哈夫塔,而哈夫塔也不是土耳其的盟友,那麼這實質上將土耳其的所有海上利益置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希臘以及義大利的擺佈之下。」另一方面,如果土耳其不與俄羅斯進行協調而干預的話,將使兩國陷入衝突,這是雙方都希望避免的情況。

參考來源:
2020/01/02 Reuters Trump tells Erdogan foreign interference complicating Libya: White House
2020/01/03 Aljazeera Turkey’s parliament approves military deployment to Liby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