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巴西觀光低迷可能因為總統嘴太壞

「奇妙之城」(cidade maravilhosa)巴西里約熱內盧 圖/Rafael Rabello de Barros (CC BY-SA 3.0)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國家,介於大西洋和安地斯山脈之間,還有舉世聞名的亞馬遜雨林,從許多方面來說,觀光應該是這個國家最適合發展的產業,但實情並非如此。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2018 年只有 660 萬的外國遊客造訪巴西,連「神權統治的伊朗」和「深陷紛爭的烏克蘭」都不止此數;巴西的訪客甚至比不上巴黎的羅浮宮。

為了提振觀光業,巴西做出許多調整,包括給予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中國和卡達免簽的待遇。然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上任以來巴西壞消息頻傳,如舉世譴責的亞馬遜森林大火,毀滅性的原油外洩事件,還有節節攀高的首都警察殺人事件。更糟的是總統本人加入挑釁行列,發表「寧要死兒子,不要同性戀兒子」和「罪犯應該像蟑螂一樣在街上被殺掉」等言論,此外還公開批評法國總統夫人的容貌。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Isac Nóbrega/PR (CC BY 2.0)

但有個糟糕元首似乎不至於影響觀光業的發展。比方說土耳其,該國也有獨裁傾向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但過去 10 年間遊客數卻從 3,100 萬激增到 4,600 萬。又如暴力充斥的墨西哥, 2018 年的旅客人數增加到 4,100 萬,幾乎是 2010 年的一倍。那麼有波索納洛這樣的總統,為什麼會導致巴西觀光不振呢?

為《孤獨星球》旅遊書(Lonely Planet)撰寫巴西部分的作者指出,巴西吸引的主要是獨立遊客,是一個比較高階的旅遊族群,而波索納洛的言論最容易觸怒的就是這個族群。此外監獄發生暴力衝突時,幫派份子在警衛袖手的情況下將對手斬首的恐怖新聞,也使人對這個國度心生恐懼,更何況南美洲抗議浪潮不斷時,波索納洛還對巴西國人做出「最好不要在這裡嘗試」的恫嚇。

《華盛頓郵報》認為,歸根到底,可能都是因為波索納洛老是出口傷人,巴西才成不了觀光世界的伊甸園。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2    Washington Post(美國華盛頓郵報)    Bolsonaro wants Brazil to be a tourism Eden. But he can’t stop insulting everyo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