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分享個資 巴西開罰 Facebook 160 萬美元

巴西政府 2019 年 12 月 30 日以 Facebook 在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案中不當分享個資,開罰 160 萬美元。Facebook 在巴西的發言人表示,並無證據顯示 Facebook 將巴西用戶的個資移轉給劍橋分析。Facebook 有 10 天的時間可以決定提出上訴,或 30 天內支付罰款。

巴西司法部聲明中說:「很明顯的,應用程式 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 的開發人員可以使用 Facebook 大約 44.3 萬用戶的數據。」司法部還表示,Facebook 未能向用戶提供足夠的有關默認隱私設定資訊,尤其是與「朋友」和「朋友的朋友」的共享資訊。不過 app「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正是劍橋分析雇用研究員柯甘(Aleksander Kogan),2014 年在 Facebook 開發出的心理測驗 app。

然而 Facebook 表示已經提高 app 開發人員可以取得用戶個資的限制了。Facebook 在巴西的發言人說:「沒有證據表明來自巴西用戶的個資有轉移到劍橋分析。我們正在評估目前這種情況下的法律抉擇。」

巴西司法部表示,它是在媒體報導劍橋分析事件之後才發動調查的。而在 2019 年 7 月,Facebook 同意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支付 50 億美元,以解決劍橋分析個資醜聞,這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史上最大的隱私罰款。

參考來源:
2019/12/30 Reuters Brazil fines Facebook $1.6 million for improper sharing of user data
2019/12/30 Bloomberg Brazil Fines Facebook $1.6 Million in Cambridge Analytica Ca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