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簽署

Peter Navarro 圖/Fox News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2019 年 12 月 30 日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在下週簽署,但確切消息仍需由總統川普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證實。不過對於《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在 28 日邀請中國副總理劉鶴前往美國簽署協議一事,納瓦洛表示,永遠不要相信匿名消息來源的報導。

納瓦洛在福斯新聞(Fox News)上指出,協議內容將盡快公開,而且他不希望有任何阻礙。他補充說:「基本上,需要將協議內文翻譯成中文,並仔細檢查,以便兩個版本都匹配。」這份長達 86 頁的協議包括有關知識產權的詳細資訊、解決強迫技轉的好開端,匯率操縱議題上也有一些令人滿意的條款。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前幾天表示,貿易協議已完成,目前正在進行技術層面的檢視。

另一方面,關於《南華早報》30 日報導,中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訪問華盛頓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納瓦洛則說:「該報導來自匿名來源。永遠不要相信匿名消息來源的報導。要從美國總統川普或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那裡獲得消息。」

萊特海澤 12 月曾表示,美國和中國的官員將在 1 月的第一週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都沒有確認協議的日期。川普上週也表示,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協議的簽字儀式。而稍早,中國宣布從 1 月 1 日開始降低 850 多種商品的關稅,其中包括降低冷凍豬肉、半導體產品的關稅,以紓緩中國經濟與民生困境。

參考來源:
2019/12/30 Reuters White House adviser says China trade deal signing expected soon
2019/12/30 The Guardian White House expecting agreement with China ‘within next week or so’
2019/12/30 CNBC Vice Premier Liu He to sign ‘phase one’ trade deal in Washington this week, Chinese media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