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新總統上任  將扭轉過去緊縮的經濟政策

阿根廷新當選的左翼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在 2019 年 12 月 6 日晚間公布了新內閣和新任央行行長,新政府將面臨經濟陷入停滯、債務擔憂加劇和通貨膨脹等令人痛苦的情況。相較於過去的緊縮政策,新政府的政策方向也會有重大的轉彎。對於嚴峻的經濟問題,艾柏托則任命現年 37 歲的古茲曼(Martín Guzmán)為經濟部長,古茲曼的首要任務是與國際債權人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進行債務重組談判,其中涉及約 1000 億美元的主權債務。

總統艾柏托新內閣的任務是,在前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領導下的阿根廷過了四年緊縮政策,阿根廷身為拉丁美洲第三大經濟體將重新回到左傾的貝隆主義,以國家復興和民族解放為主要目標,同時主張中央集權。將阿根廷拉出嚴重經濟衰退和通貨膨脹的泥沼。

阿根廷新任總統艾柏托(左)以及新任命的經濟部長古茲曼(右) 圖╱Diario 26

古茲曼是美國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的學生,也是一名債務重組專家,但在政策制定方面經驗很少。艾柏托在介紹古茲曼說:「他是一個年輕人,已經準備好了,他非常了解阿根廷的債務衝突和總體經濟衝突。」此外,艾柏托還任命低調的經濟學家裴西(Miguel Angel Pesce)為央行行長。裴西此前曾批評前總統馬克里時期央行的傳統作風。

對於新任經濟部長古茲曼可能會採取的策略,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儘管古茲曼比其他人更為溫和,但他不太可能採取對市場友好的政策。密切參與與阿根廷的重組談判的新興市場專家 Greylock Capital Management 負責人 Hans Humes 表示,他支持古斯曼的任命,但也承認一些投資者對此表示擔憂。總統艾柏托說:「華爾街似乎對古茲曼缺乏政治經驗以及另類的經濟觀點感到擔憂。我認為這些觀點是錯誤的。」

參考來源:
2019/12/07 Reuters Argentina’s Fernandez signals policy shifts with new cabinet, economy chief
2019/12/07 Aljazeera Argentina’s president-elect signals policy shift with new cabin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