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反對派贏得總統大選

烏拉圭於 2019 年 11 月 24 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左翼聯盟廣泛陣線(Broad Front coalition)候選人馬蒂內茲(Daniel Martinez)於 28 日宣布敗選。保守派反對黨獲勝,中間偏右的民族黨(National Party)候選人拉卡耶(Luis Lacalle Pou)將成為烏拉圭的下一任總統。這也意味著處在社會動蕩不安的南美洲中,烏拉圭將往右傾。

在 24 日的第二輪選舉中,現年 46 歲的律師,曾任參議員的拉卡耶擊敗左翼聯盟廣泛陣線候選人馬蒂內茲。但是,開票後由於雙方僅差距 3 萬票,法院下令重新計票,在重新計票後有爭議的票數約是 35,000 票,已經超過候選人之間原本的差距,因此並沒有改變選舉開票結果。28 日馬蒂內茲在還未公佈重新計票結果前自行宣布敗選,他在推特中寫道:「數字沒有變,因此,我們向當選總統拉卡耶致敬。我們將繼續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捍衛民主。」民族黨則在推文中寫道:「現在,輪到我們了,讓我們慶祝大家的烏拉圭!」

烏拉圭民族黨候選人拉卡耶擊敗執政黨候選人馬蒂內茲,成為下一任總統。 圖╱Luis Lacalle Pou’s Facebook
報呱小教室
何謂「貝隆主義」?
貝隆主義是 1940 年代阿根廷前總統貝隆(Juan Domingo Perón)的政治理念,主要特色包括左翼經濟政策、社會福利補貼措施、資本管制及貿易保護主義
主張貝隆主義的政府會有中央集權、政府干預經濟發展、強烈的國家民族主義等問題發生。

烏拉圭一直壟罩在政治動盪之中,本次選舉讓這個以養牛場、合法大麻、合法墮胎權利及同性婚姻等進步改革政策而聞名的農業國家向右轉。隨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工作安全狀況惡化以及社會安全網漏洞擴大,南美洲大部分地區掀起了一波波抗議浪潮,其中包括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和智利。烏拉圭鄰近的大國阿根廷也遭受通貨膨脹打擊,在 10 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選民意向向左轉以求國家復興和民族解放,因此反對黨候選人、貝隆主義(Peronism)支持者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勝選上台。而烏拉圭儘管也遭受經濟疲弱、失業率陡升的壓力,但總體上還算是相對穩定的。

長期執政的左翼聯盟廣泛陣線在掌權 15 年間有一段穩定成長的時期。但是最近由於經濟放緩造成社會很大的壓力,其中部分原因是全球貿易危機和惡劣的天氣使農業陷入困境。此外,近來公共安全也出現惡化的跡象,2018 年報告顯示暴力犯罪急遽上升。因此,在選舉期間反對黨候選人拉卡耶成功引起了選民對高稅率以及對未來不安全感的擔憂,進而終結了左派自 2005 年以來的執政。

參考來源:
2019/11/29 Reuters Uruguay opposition claims victory in presidential vote, official candidate concedes
2019/11/29 Aljazeera Centre-right National Party candidate wins Uruguay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