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造訪阿富汗 拋出已與塔利班進行和談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graph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總統川普 2019 年 11 月 28 日突然造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北部巴格蘭(Bagram)空軍基地,為美軍獻上感恩節火雞大餐。這是川普第一次訪問阿富汗,也是川普第二次訪問美國的海外部隊。同時川普宣布美國已經重新啟動與塔利班(Taliban)的和談,以期結束 18 年的戰爭。川普在與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會晤時說,塔利班想達成協議,我們正在與他們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於11月28日突訪阿富汗,與阿富汗總統甘尼會晤。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graph by Shealah Craighead

在 2001 年 9 月 11 日發生 911 恐怖攻擊之後,美國與北約入侵阿富汗,阿富汗的塔利班伊斯蘭政權被推翻。此後塔利班分子以游擊隊的形式分散在阿富汗。時至今日,美國目前有約 13,000 名美軍在阿富汗服役,這期間已經約有 2300 多名美國人在阿富汗喪失生命,並花費美國納稅人數十億美元於反恐任務上。2019 年 9 月美國與塔利班似乎接近達成協議,但塔利班卻在喀布爾發動襲擊,導致包括一名美國士兵在內的十幾人喪生後,川普馬上宣布談判破裂,取消了與塔利班的會談。

而這一次川普突然造訪阿富汗並公開宣布和談的時機點,對於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是一個關鍵的契機。阿富汗剛在 9 月底進行大選,大選過程發生不少死亡襲擊。9 月 17 日阿富汗總統甘尼出席一場選舉造勢活動時,附近傳出爆炸,爆炸造成至少 24 人死亡、31 人受傷。而這次選舉投票率大幅下滑,僅約 20%,使得選舉結果的公信力重挫。而美國人在國內也越來越厭倦 911 恐攻後美國對阿富汗的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與懷俄明州共和黨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在感恩節突訪阿富汗,與巴格蘭空軍基地的美軍士兵一同用餐。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graph by Shealah Craighead

川普在巴格蘭空軍基地告訴部隊:「塔利班想達成協議。我們將看看他們是否想達成協議。必須是真實的協議。」而阿富汗總統甘尼與川普會談後在推特上說:「雙方強調,如果塔利班真誠地致力於達成和平協議,他們必須接受停火。我們還強調,為實現持久和平,必須拆除阿富汗以外的恐怖主義據點。」而塔利班近期則釋放美國籍和澳洲籍教授以換取阿富汗政府釋放三名塔利班囚犯,此外,塔利班上週也釋放了 10 名阿富汗士兵。

參考來源:
2019/11/28 CNN President Trump announces Taliban talks have restarted on surprise Afghanistan visit
2019/11/28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Visits Afghanistan and Says He Reopened Talks With Tali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