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香港人權法案 中國暫停美軍赴港休整並制裁美非政府組織

中國政府 2019 年 12 月 2 日表示,無限期暫停美國軍艦和飛機訪問香港,並宣布制裁數個美國非政府組織,因為這些組織鼓勵示威者「從事極端主義,暴力和犯罪行為。」,但沒有提供有關中國將如何制裁非政府組織的細節。此外,中國也警告將採取進一步行動。中國這些舉動是針對美國上週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法案所作的反制。

在美國總統川普 11 月 27 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中國聲稱將採取「堅決的反制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2 月 2 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制裁的非政府組織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美國國家民主研究所(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國際共和黨研究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和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clas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圖╱中央社記者繆宗翰

此外,中國也將中止美國海軍艦戰機在香港港口的休整,華春瑩說:「他們對香港的混亂負有責任,應該受到制裁並為此付出代價。」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這似乎是一個空虛的威脅,因為這些組織主要不在中國境內活動。不過,如果這些組織在香港的據點員工將面臨更大的威脅,那將是嚴重限制言論自由。」而且外國非政府組織之前已經因報導中國的人權問題,包括在維吾爾族穆斯林被大規模拘捕進集中營,而受到中國強烈譴責並嚴格限制業務。

自從美國國會打算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意向明確以來,中國宣稱採取報復行動,但中國則因會導致加劇自己的國內經濟放緩而能採取的選擇有限。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也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達不滿,這引發了外界的猜測,即該法案的通過可能會衝擊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談判。

參考來源:
2019/12/02 Reuters China suspends U.S. military visits to Hong Kong, sanctions U.S.-based NGOs
2019/12/02 Bloomberg China Spares Trade in First Retaliation to U.S.’s Hong Kong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