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恢復進口加國牛豬肉 並敦促釋放孟晚舟

2018 年 12 月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遭加拿大拘留,加拿大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就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中國除了拘留加拿大公民外,也中斷進口加拿大肉品與農產品。然而就在中國封鎖加拿大肉品 4 個月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19 年 11 月 5 日表示,中國將再度恢復加拿大牛肉和豬肉的進口。中國外交部 6 日也敦促杜魯道與連任的自由黨政府立即釋放被拘留的孟晚舟。

加拿大溫哥華警方於 2018 年年底以美國逮捕令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加中雙邊緊張局勢加劇。此後不久,中國也拘留了兩名加拿大男子,他們後來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目前仍被拘留。2019 年初,中國以加拿大油菜籽多次被檢出危險性有害生物為由,撤銷加拿大農企銷往中國的油菜籽許可證。6 月,中國再以加拿大進口商偽造假出口證為由,暫停了加拿大牛肉和豬肉的進口。加拿大的紅肉行業在 9 月份估計,中國暫停進口使該行業損失了近 1 億加幣。

 class=
中國禁令解除,加拿大恢復出口肉類到中國
圖╱CTVnews

4 個月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1 月 6 日證實,已恢復允許進口加拿大肉類食品,並補充說加拿大已經解決了原本的安全問題,並提出整體改善計劃。耿爽說:「中國對此進行評估之後,認為加拿大的整體改善計劃基本上符合中國的安全要求,中國同意恢復接受加拿大政府主管部門向中國出口肉製品的衛生文件。」杜魯道則在推特上寫道:「今天對加拿大農民來說是個好消息:加拿大對中國的豬肉和牛肉出口將恢復。」

此外,耿爽同時也敦促加拿大的新政府立即釋放被拘留的孟晚舟。而杜魯道的自由黨在 10 月大選後繼續執政,但自由黨淪為少數黨政府,因此執政黨的政策與決定還需要一個較小的左傾政黨的支持。

參考來源:
2019/11/06 Reuters China urges re-elected Canadian government to free Huawei executive Meng Wanzhou
2019/11/06 Reuters China to resume imports of Canadian beef and p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