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未同意取消對中國加徵關稅

2019 年 11 月 7 日有媒體報導,美中官員表示若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取消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但是這樣的消息遭到了川普的反駁,川普 8 日表示,他不同意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這樣的發展也讓有些人對於美中何時才能結束為期 16 個月的貿易戰產生憂慮,因為美中貿易戰減緩了全球經濟成長。不過川普 9 日也說,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得非常好,但是只有在對美國來說是正確的協議,美國才會跟中國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他不同意降低關稅,並對記者說:「我沒有同意任何事情。」他也在離開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前往阿拉巴馬州杜斯卡洛薩(Tuscaloosa)前告訴記者,談判進展得比他希望的要慢,中國比他想的還要求更多。川普:「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如果我們達成了我們希望達成的協議,那將是一筆很大的交易,如果這不是一筆大交易,我不會讓協議達成。我想達成協議,但這必須是正確的協議」。川普補充說,中國非常希望達成協議。他們經歷了 57 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中國的供應鏈像雞蛋一樣破碎,他們想達成協議,也許他們必須達成協議,我不知道,我不在乎,這取決於他們。

 class=
美國總統川普
圖╱The White House

此外,川普還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如果完成,將不會在美國以外的地方簽署。他說:「假設我們會達成協議……簽署地點可能是愛荷華州、農田或類似的地方。將在我們的國家。」愛荷華州是中國對美國大豆、豬肉和其他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影響最大的地區之一。而習近平也曾在 1985 年曾率領河北省代表團到愛荷華州考察農作方式,認識當時愛荷華州長、現任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

中國國營《環球時報》(Global Times)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回應,市場並不期待川普這樣的言論。他在推特上說:「這不是一個坦率的否認。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降低關稅,就不會有第一階段的交易。」

前情提要:
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11/02-2019/11/08)美將對中降低關稅?美官員:中媒宣傳手法

參考來源:
2019/11/10 Reuters Trump says China trade talks moving along nicely, but deal has to be right
2019/11/09 Aljazeera Trump: US has not yet agreed to tariff rollback on Chinese goo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