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民心四面楚歌 玻利維亞總統辭職下台

玻利維亞總統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2019 年 11 月 10 日表示,由於他在 10 月的總統大選有競選連任的爭議進而引發強烈抗爭,而軍方暗示,副總統賈西亞(Alvaro Garcia Linera)已辭職,他也將辭職。莫拉萊斯的辭職預計有助於緩解自 10 月以來的自暴力抗爭,目前有 3 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但莫拉萊斯說自己是政變的受害者,他目前已經得到了墨西哥的庇護。然而,上千名莫拉萊斯的支持者於 11 日上街與反對派支持者和以警方對峙,使得玻利維亞人民擔憂會發生進一步的社會動盪。

 class=
玻利維亞總統總統莫拉萊斯
圖╱Ministerio de Relaciones Exteriores from Perú (CC BY-SA 2.0)

莫拉萊斯現年 60 歲,是美洲原住民艾馬拉人(Aymara),1980 年代起積極投身古柯(Coca)農民組織工作,2006 年成為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在過去的十多年來帶領玻利維亞原物料經濟的發展,也輕鬆的贏得了兩次選舉。他不僅將玻利維亞的第一顆衛星送入太空,也曾遏制了通貨膨脹。但是近年民眾對他越來越不滿,因為他拒絕遵守維持總統任期制的全民公投結果之後,進而連任第四次總統。玻利維亞憲法法院隨後也裁定任期期限的限制侵犯了莫拉萊斯的權利。

此外,美洲國家組織(OAS)在 10 日發布報告表示,玻利維亞10月的總統大選有嚴重違規舞弊情事,建議宣告這次受爭議的選舉無效。美洲國家組織補充說,從統計學上來看,莫拉萊斯的得票率不太可能超過對手10個百分點而一舉贏得大選,並建議玻利維亞重新選舉。莫拉萊斯的競爭對手反對派候選人、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說,莫拉萊斯和副總統賈西亞不應主持選舉過程,也不應當候選人。而開票過程中近 24 小時的暫停引發社會大眾懷疑有作票,進而爆發抗議、罷工。抗爭過程中曾發生柯加邦巴附近的賓托市(Vinto)市長阿爾斯(Patricia Arce)被民眾拖到街上,頭髮被剪,身上滿是紅色油漆,她被強迫赤腳走在街上,後來警察騎著摩托車趕來救她。

而 9 日有警察參加反政府抗議活動,軍方也表示不會就此問題與人民面對面。參謀總長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先是宣布保持中立,但於 10 日與警政署長卡德隆(Vladimir Calderón)聯手要求莫拉萊斯下台。卡里曼表示,在經過數週的抗議後,軍方已要求莫拉萊斯下台,以幫助恢復和平與穩定。執政將近 14 年的莫拉萊斯同天表示,他將提交辭職信以幫助恢復穩定,但他認為這是公民政變,也說警方計劃逮捕他。莫拉萊斯目前已經得到了墨西哥的庇護。然而,上千名莫拉萊斯的支持者於 11 日上街與反對派支持者和以警方對峙,使得玻利維亞的緊張局勢加劇。

 class=
質疑選舉不公而上街抗議的玻利維亞民眾
圖╱Martin Lopez’s twitter

而根據玻利維亞法律,在總統和副總統辭職的情況下,參議院主席通常會臨時接任,只是參議院主席 Adriana Salvatierra 也於 10 日下台了。目前由國會參議院副議長艾尼茲(Jeanine Anez)接任臨時總統,她宣布:「我們將舉行選舉,玻利維亞將有『一個符合全體人民期望的選舉過程』。」

參考來源:
2019/11/11 Reuters Bolivia’s La Paz braces for violence as Morales supporters march on city
2019/11/10 Reuters Bolivia’s Morales resigns after protests, lashes out at ‘coup’
2019/11/11 Aljazeera Bolivia’s beleaguered President Morales announces resignation
2019/11/08 Aljazeera Bolivia’s Morales fumes as protesters attack mayoral 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