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對中降低關稅?美官員:中媒宣傳手法

本月 7 日有媒體指稱,美中官員表示一旦雙邊完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取消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還表示,儘管尚未有確切日期,但美中兩國已同意在接下來幾個階段的貿易協議中逐步取消關稅。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證實,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雙方同意調降關稅,目前這份文件將交由川普和習近平簽署。

針對此一消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接受《福斯經濟網》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針對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裡撤銷既有關稅的協議。「他們(中國)試圖想在公眾面前談判,朝他們想要的方向推動。」納瓦洛指稱這些消息只是「中國媒體宣傳手法」。

 class=
川普陣營中兩大鷹派代表人物 納瓦洛(左)與 白邦瑞(右)
圖/Wikimedia Commons

許多專家同樣警告對中協議很可能會告吹。在上個月川普公布雙方階段性協議大綱時,美國官員承認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為川普政府提供建言的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專家、曾被川普譽為中國研究「首席權威」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並沒有所謂達成階段性協議就取消關稅的協議。」「美方對於何時取消、取消何種關稅等議題保持模糊的態度。中方一直抱持著希望,並持續以關稅總有一天會撤銷這樣的說法試圖安撫他們國內的強硬派。

如果這個過渡時期協議完成並簽署,外界大多預期這份協議會包含美方不會在 12 月 15 日針對價值 1560 億美金的中國輸入品加徵關稅的承諾,這些輸入品包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針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地點傳出可能會在倫敦,川普預計在 12 月 3 日至 4 日到倫敦參加北約峰會,會後可能與習近平進行簽署儀式,但目前雙方皆拒絕對此說法表示意見。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1/07 Reuters China, U.S. agree tariff rollback if phase one trade deal is complet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