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中關係漸暖?大馬首相安華見習近平 盼中國援助星馬高鐵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2023年3月31日出訪中國  圖/@anwaribrahimofficial/Facebook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 3 月 31 日在訪問中國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安華的訪問團希望能中國進行幾個合作計畫,包括為連接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鐵提供援助。與此同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跟習近平在北京會面,兩人同意將兩國關係升級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 

李顯龍於 3 月 27 日開始訪問中國,31 日跟習近平會面。新加坡外交部在會後聲明表示:「升級後的伙伴關係反映了雙方致力於不斷擴大雙邊合作,並在數位和綠色經濟等前瞻性領域尋求新的合作。」兩國領袖還同意,雙方應努力將航班和人員往來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中國在 3 月 15 日恢復發放所有類型的簽證後才對外國遊客重新開放邊境。除了跟習近平會面外,李顯龍 4 月 1 日也與中國新總理李強會面。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2023年4月1日出訪中國,並拜會新任總理李強
圖/@anwaribrahimofficial/Facebook

而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於 3 月 29 日抵達北京,他的訪問團由來自外交、貿易、交通、科技、住房和旅遊部門的部長組成。4 月 1 日他也跟李強會面簽署多達 16 份與農業和貿易有關的合作備忘錄。而最值得注意的是,安華尋求北京的幫助恢復新加坡-昆明高鐵中吉隆坡到新加坡路段的建設,該鐵路也被稱為泛亞鐵路網,全長 6,617.5 公里,途經泰國、柬埔寨和寮國。它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首相馬哈地在 2018 年決定凍結這段高鐵計畫,認為這將增加債務。但馬哈地政府保留了 688 公里長的東海岸鐵路線,該路線位於馬來西亞的北半部。

前情提要:
星馬高鐵破局:看星馬兩國的政治差異
認賠殺出!馬來西亞正式終結星馬高鐵計畫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Anthony Loke)曾於 3 月 15 日說:「建這個新加坡-昆明高鐵網絡是可能的,我呼籲中國政府幫助促進(與泰國和寮國)的交流。我們可以討論(高鐵),我們可以對私人企業的建議持開放態度。」據報導,自陸兆福表態的那時,馬來西亞已經提交幾項提案。

中國連續 14 年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2022 年雙邊貿易額達到 2,036 億美元。但吉隆坡也與美國保持密切的經濟和安全聯繫,去年雙邊貿易額達到 729 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馬來西亞是世界第六大半導體出口國,佔世界總量的 6.3%。而晶片產業卻是美國制裁中國的主要目標,因此如果馬來西亞希望加強跟中國的合作,特別是在科技領域,它需要考慮美國施加壓力的可能性。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的胡秋萍(Hoo Chiew-Ping,音譯)說:「(馬來西亞)如何在為國家利益推動技術合作的微妙路線上航行,同時仍然能夠說服美國跟中國的這種合作不會在政治上影響雙邊關係。」

安華的外交戰略

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 Ngeow Chow Bing 表示,美國的進一步制裁可能會影響構成中國供應鏈一部分的馬來西亞公司。他說:「到目前為止,這還沒有大規模發生,但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事情。」他認為,儘管安華形象親西方,但他會尋求對美中雙方同樣友好的外交立場,尤其是在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情況下。他說:「毫無疑問,他希望加強跟中國的關係,尋找更多機運而不是風險和挑戰,馬來西亞是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特別是在半導體和技術領域,這使得(馬來西亞)是中國的重要夥伴。經濟發展是安華在雙邊會談中的首要議程,因為他希望中國的投資能有助於提振馬來西亞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儘管南中國海仍然是東協國家與中國之間爭論的話題,但這並不會阻止北京尋求跟該地區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對於傳統上跟大國尋求平衡關係的東南亞來說,美中競爭既是福也是禍。隨著美國和中國公司尋求分散貿易限制的地域風險,馬來西亞一直是貿易和投資轉移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野村證券 2019 年的報告指出,馬來西亞是美中貿易戰的第四大贏家,僅次於越南、台灣和智利,廢舊合金、天然氣和苯的出口都讓馬來西亞從緊張局勢中受益。中國對馬來西亞的整體直接投資在 2022 年增至 97 億令吉(22 億美元),比 2021 年的 79 億令吉(18 億美元)成長 23.5%。而美國是馬來西亞去年最大投資的來源國,投資 439 億令吉(99 億美元),其次是新加坡和日本。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2023年3月底的中國行,與中國簽署10多個合作備忘錄,盼與中國在經濟貿易上有更多交流
圖/@anwaribrahimofficial/Facebook

馬來西亞雙威大學(Sunway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暨安華諮詢委員會的成員 Yeah Kim Leng 說:「安華可能會推動讓馬來西亞成為尋求減輕貿易戰影響、尋找新市場的中國投資者首選地,由於大馬從中國進口多於出口,這會是首相推動讓中國進口更多大馬(產品)的好機會,馬來西亞還可以利用中國快速發展的數位技術來提高其中小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表示,安華在訪問期間會謹慎對待敏感問題,包括中國對待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的方式,儘管安華在擔任反對派領袖多年期間曾強調維吾爾的困境。馬來西亞戰略及國際研究院(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羅克曼(Shahriman Lockman)說:「我認為安華會對中國採取務實的態度。作為首相不再僅僅是反對黨領袖,安華再也不能在談到中國時提及不那麼有建設性的言論。事情就是這樣,所以我不相信他會提出維吾爾人的問題,儘管他可能會強調在南中國海尊重國際法的必要性。安華需要優先考慮馬來西亞(的利益)。」馬來西亞國立大學的胡秋萍則認為,安華此行期間討論南中國海問題很重要,要避免兩國發生衝突。

馬來西亞伊斯蘭黨(Malaysian Islamic Party)打著民族主義及宗教色彩逐漸累積支持度
圖/Twitter

對於馬來西亞跟中國的關係,安華還得考量國內政治因素,快速發展的馬來西亞伊斯蘭黨(Malaysian Islamic Party)及其宗教立場正在滋生民族主義情緒,這可能對馬中關係造成影響。首先,馬來西亞民族主義者擔心中國投資和一帶一路倡議會削弱馬來人的政治權力。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PPBM)和其他民族主義派別批評前首相納吉讓渡太多經濟利益給中國。這種情緒導致中資計畫暫停,還禁止出版支持一帶一路的圖書。此外,民族主義者甚至擔心來自中國的過多投資會加強馬來西亞華人社群的政治地位。因此,馬來西亞將受制於中國。最後,馬來民族主義者抱怨中國在南中國海爭端上的行為,從而迫使政府在海事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土著團結黨和穆斯林相關政黨也譴責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方式。

在對外關係層面,美國透過軍事貿易、軍演等方式加強跟東南亞盟友和夥伴的防務合作,以抗衡中國的崛起。華盛頓還透過實施印太經濟架構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和投資聯繫,跟一帶一路倡議競爭。隨著華盛頓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站隊的壓力越來越大,馬來西亞會越來越難以繼續維持平衡的策略。《外交家》(The Diplomat)作家 Nian Peng 撰文認為,在安華政府時代可以看到馬中關係溫暖,特別是經濟合作蓬勃發展,而馬來民族主義者主導的反中情緒和美國壓力是主要挑戰。

參考來源:
2023/03/29 The Diplomat What Does China Expect From Malaysia Relations Under Anwar?
2023/03/30 Al Jazeera Malaysia’s Anwar faces balancing act on first China trip
2023/03/31 CNA Singapore, China elevate bilateral ties following PM Lee meeting with Xi Jinping
2023/03/31 Nikkei Asia Malaysia’s Anwar meets Xi, likely to seek China help for rail lin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