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賠殺出!馬來西亞正式終結星馬高鐵計畫

圖/Envato Elements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2021 年 1 月 1 日聯合發表聲明表示,兩國之間耗資數十億美元的高鐵計畫正式終止。馬來西亞運輸部另外聲明,由於兩國在技術細節上一直無法達成協議,因此馬來西亞要求取消計畫,而馬來西亞也將賠償新加坡已支出的費用。

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在 2016 年 12 月簽署 350 公里高鐵合資興建計畫的協議,讓原本從吉隆坡到新加坡開車要花 4 小時以上將可大幅縮短為 90 分鐘,即便兩地飛航時間僅約 1 小時,但是考慮機場營運成本、安檢時間等等,高鐵仍舊較為省時。而原始計畫中的高鐵預計於 2026 年開通。

但是在 2018 年開工之前,剛政權移轉的馬來西亞政府以財政改革為由暫停計劃,當時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正在為超過 1 兆令吉(2490 億美元)的政府債務大傷腦筋,因此支付給新加坡 1500 萬新幣(1140 萬美元)的延宕費。2020 年 5 月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再以討論計畫變更為由延後 6 個月。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合資打造的「星馬高鐵」計畫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而只能告終。

最後,慕尤丁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聯合發表聲明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重創馬來西亞經濟,即便馬來西亞在期間提出了幾項修改建議也進行了討論,但是兩國無法仍在 12 月 31 日期限前達成協議。馬來西亞首相署經濟事務部長慕斯達法(Mustapa bin Mohamed)也表示,疫情嚴重影響經濟和財政狀況,2016 年簽署的原始條款已經不具可行性,因此馬來西亞提出計畫結構與車站變更,據此來讓馬來西亞可以有更靈活的資金運用。但最後結果仍是取消計畫,接下來兩國將討論馬來西亞所需支付給新加坡的賠償額。新加坡曾在 2018 年表示,如果馬來西亞取消計畫,將追回超過 2.5 億新幣(1.89 億美元)的款項。

而即便新加坡馬來西亞合資建造已破局,但高鐵已定於 2031 年 1 月通車,因此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已有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和歐洲的公司表示對於星馬高鐵的建造、營運、融資有興趣。

參考來源:
2021/01/01 Reuters Malaysia and Singapore terminate high-speed rail link agreement
2021/01/01 Al Jazeera End of the line: Malaysia, Singapore kill high-speed rail project
2021/01/01 Anadolu Agency Malaysia, Singapore cancel high-speed railway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