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不容忍「反民主行為」 禁止Amazon遊說者進入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因勞動權益問題和歐洲議會槓上  圖/Twitter

週二(2 月 27 日)歐洲議會向媒體確認,電子商務巨頭 Amazon 的遊說人員已被禁止進入歐洲議會。議會秘書長被授權收回原本發給 Amazon 進入歐洲議會所需的 14 個識別徽章,理由是 1 月 23 日 Amazon 代表受邀參與歐洲議會就業委員會關於 Amazon 勞工權益及勞動條件的聽證會,但以「一個月左右的通知時間太短」為由拒絕出席,就業委員會於是致函歐洲議會主席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要求拒絕 Amazon 遊說者進入議會。

這是歐洲議會第二次禁止企業遊說者進入,上一次發生在 2017 年,被禁止的對象是農業化學公司孟山都(Monsanto)。

對於歐洲議會的決定,Amazon 表示「非常失望,因為我們希望與政策制定者進行建設性的接觸。作為一家在歐盟活躍超過 25 年、目前擁有超過 150,000 名永久員工的公司,我們非常重視與布魯塞爾和整個歐洲政策制定者的合作。」

跨境電商亞馬遜(Amazon)擁有上千上萬名員工,因此勞動權益和勞動環境特別為歐盟當局所注意
圖/Twitter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就業委員會致梅特索拉的信指出,歐洲議會成員接受企業遊說的同時,卻無法代表歐洲公民利益調查企業是否違法歐盟條約和歐洲勞動法規,「這是不合理的」。歐洲議會做成決定後,三十多個民間團體寫了一封致梅特索拉的公開信,向歐洲議會表達支持。歐洲工會組織(UNI Europa)也表示,議會的決定表明「Amazon 的反民主行為不會被容忍」。

歐洲議會的透明度登記冊顯示,2 月之內,Amazon 共有 14 名人員獲准進入議會。Amazon 也透過一長串中介機構(包括 FleishmanHillard 和 FTI)遊說立法者。登記顯示,2022 年 Amazon 在遊說上約花費三百萬歐元。

非營利研究及活動組織歐洲企業觀察站(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指出,自 2013 年以來,Amazon 已花費約 1,880 萬歐元遊說歐洲機構。

Amazon 不只在歐盟遇上麻煩,最近也和英國及美國的監管機構發生爭執,問題包括其營運及賣家待遇是否構成反競爭風險。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7 Finana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Amazon lobbyists to be barred from European parliament
2024/02/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Amazon lobbyists face ban from European Parlia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