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盡俄羅斯戰爭金庫的五種方法 歐盟全都力有未逮

怎樣才能有效制裁俄羅斯呢?  圖/twitter

年僅 47 歲的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死於北極圈流放地監獄之後,許多評論觀察家都說,鎮壓異己的政權是脆弱的政權,但蒲亭依舊穩坐克里姆林宮,沒有跡象顯示俄烏戰爭短期內會結束。​歐盟是否真有辦法「耗盡蒲亭金庫」​?《Politico》認為確實可能,並且整理出五種方法,但正在研議新制裁方案的歐盟可能一樣也不會做。

一、確定石油價格上限

2022 年 12 月,G7 集團、歐盟及澳洲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前所未有的每桶 60 美元的價格上限,希望此舉能迫使莫斯科保持供應流動以穩定全球市場,同時又削減石油產量。但這計劃只在最初有效,後來俄羅斯便找到規避之法,俄羅斯石油幾乎都高於價格上限成交。這當中還有個巨大漏洞,讓印度、土耳其、中國等國家以任何價格購買俄羅斯原油,將其提煉成汽油、柴油和其他燃料,以便在其他地方銷售。烏克蘭現在急於要求西方盟國彌補這一漏洞,這一點在西方國家之間卻缺乏共識。

二、削弱俄羅斯金屬貿易

對俄羅斯較為強硬的歐盟國家如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正在推動全面禁止俄羅斯鋁進口,這是俄羅斯利潤豐厚的金屬貿易,目前有 80% 不在歐盟制裁之列。不過歐盟執委會並未將這一點納入新的制裁提案。

目前歐盟全面禁止俄羅斯鋼鐵產品,但在 2028 年之前,用於再加工的俄羅斯板坯仍可進入歐盟,這些產品等於實際上依舊能夠自由貿易。就和鋁一樣,俄羅斯板坯比歐洲製造的替代品便宜得多,但俄羅斯企業還是大發利市,從出口中賺了約 22 億歐元。

三、停止天然氣進口

俄烏戰爭爆發後,歐盟增加從美國、挪威、利比亞和阿爾及利亞等地進口液化天然氣(LNG),但直到去年為止,俄羅斯仍佔歐盟天然氣進口約 15%。 事實上,比利時和西班牙等國甚至在 2023 年增加採購俄羅斯天然氣。當然,切斷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並不容易,因為許多國家和俄羅斯簽訂的都是長期合約。更重要的是,歐盟國家對透過歐洲港口運往其他目的地的俄羅斯天然氣視而不見。但這方面的權力屬於成員國政府,歐盟無法干預。

土耳其在國際多方圍堵俄羅斯的現狀下,仍持續開放關鍵航道供俄國進出黑海進行運輸補給,而俄羅斯同樣也靠著輸出其天然資源獲利
圖/Yörük Işık @YorukIsik

四、解決中間人問題

制裁之下必有黑市。南高索地區的喬治亞和亞美尼亞以及中亞的哈薩克因地緣關係,與俄羅斯貿易密切,歐盟因此任命專人前往這些國家,要求各國配合歐盟制裁規則。截至目前為止,亞美尼亞和哈薩克都公開宣布打算遵守西方的制裁,去年年底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的喬治亞卻決定不執行規則。地理位置更遠的土耳其、印度和中國則從對俄羅斯替代貿易中獲利。從技術上而言,外國若不遵守歐盟的措施,歐盟在法律上可以暫停所有貿易,但這必須有 27 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而這可能性很低,尤其因為有些國家從此類銷售中受益。

五、拒絕俄羅斯核能

俄羅斯佔領烏克蘭境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廠,令人憂慮可能釀成波及全歐的核災,但同一時間,俄羅斯依舊是歐盟民用原子能工業的重要參與者。烏克蘭能源副部長薩法羅夫(Farid Safarov)曾表示,歐洲國家應該停止與俄羅斯國家核電巨頭 Rosatom 打交道。該公司向許多歐盟國家提供燃料和服務,雖然這產業並非俄羅斯最大的收入來源,卻能夠施展實力槓桿,使俄羅斯國有企業能夠進入敏感的歐洲基礎設施。不過歐盟很難對此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因為匈牙利總理奧班早已表明,若要制裁核能,匈牙利一定予以否決,甚至還有清楚內情的歐洲外交官表示,可能還有其他歐盟國躲在匈牙利背後。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5 ways the EU could help end the war i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