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台灣擴大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制裁清單

制裁俄羅斯  圖/twitter

台灣經濟部 12 月 26 日宣布擴大對俄羅斯及其盟友白俄羅斯的制裁商品清單,以防止台灣高科技產品被用於軍事目的,此一消息為路透社報導,稱「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象徵性的,因為台灣與俄羅斯之間的直接貿易很少」。

台灣經濟部宣布最新一輪制裁時表示,此舉是「為了履行國際合作,防止我國高科技產品出口用於軍事目的」。該清單包括製造半導體的設備,以及某些化學品和藥品。

歐盟及美國最近從烏克蘭戰場收集武器碎片,並提出一份「共同高度優先清單」,其中列出廣泛用於商業應用、可用於製造武器的電子和機械零件和設備,而台灣經濟部的聲明中就指出,新公布的製裁措施與歐盟、美國和其他國家已經宣布的製裁措施一致,就這些商品申請出口許可「原則上」不會獲得批准。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烏克蘭的困境在台灣獲得廣泛的公眾同情,因為台灣人認為烏克蘭受俄羅斯侵略,與中國以武力威脅台灣的情況有相似之處。

這不是台灣科技業首次出現在國際媒體關於烏俄戰爭的報導中。例如今年 6 月路透社曾有獨家報導指出,台灣電腦製造商宏碁在 2022 年 4 月 8 日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期間,對俄羅斯供應價值至少 7,040 萬美元的電腦硬體,這樣的行為「雖不違法,但與戴爾和惠普等主要西方競爭對手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後者在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分別於 2022 年 2 月和 2022 年 4 月停止出貨」。

記錄顯示,上述設備是透過宏碁在瑞士註冊的全資子公司而供應給俄羅斯,因為貨物源自台灣境外,並未違反台北對俄羅斯的制裁,也不涉及瑞士制裁制度(與歐盟的制裁制度相同)限制出口的物品。

另一方面,宏碁早在去年 4 月 8 日便發布聲明,要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但沒有回應何以其子公司還對俄羅斯供應電子產品。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6 Reuters(路透社) Taiwan expands Russian sanctions to stop tech being used for weapons
2023/06/09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Taiwan’s Acer ships computer hardware to Russia after saying it would suspend busines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