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醫學中心:AI 有助緩解醫療壓力 勿過度監管

荷蘭醫學中心:AI 有助緩解醫療壓力(圖/Envato Elements)

AI 是否能替代人類的辯論方興未艾,不過某些領域已經證明 AI 確實有用。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UMCG)使用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來回答患者的問題。院方表示,這樣的問題每週就有數百上千個,對本已工作量繁重的醫療人員來說是極大負擔,聊天機器人則有效減輕這負擔。

12 月初,歐盟成員國才就《人工智慧法案》(AI Act)達成政治共識,未來這法案還將成為控管人工智慧的全球基準。UMCG 醫療資訊長范德蘭(Tom van der Laan)表示,建議歐盟不要過度控管人工智慧,因為這項技術大有助於緩解醫療供應的限制。

根據范德蘭的說明,UMCG 使用人工智慧機器人起草回覆患者的來信,在回信送出之前經過人工檢查。這樣的信件每週約有 1,200 封,主題各異,從藥物使用到疼痛管理不等,增加醫生和其他醫療相關人員的行政負擔,人工智慧機器人恰好彌補人力不足。

范德蘭表示,人工智慧可以減輕人力負擔,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依舊不可替代,而且隨著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專業人員也會隨之減少,人工智慧的到來可謂恰逢其時。若由醫療人員直接回覆這些信件,由於時間精力有限,往往回覆必須很簡短,也少了人情味,人工智慧機器人則可以設定為具有同理心和人情味,在每封郵件末尾問候祝福患者等。

人工智慧可以減輕人力負擔,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依舊不可替代(圖/stocksnap/cc0)

UMCG 使用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是由美國公司 Epic 所開發,該公司表示,歐洲客戶的需求都是在符合歐盟要求的安全環境下進行。目前正在試驗期間的系統不從患者的資料中學習,以確保病人的資料安全,讓服務供英商無法存取病人的資料。

范德蘭表示,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遇上無法準確回答問題的時候,會建議患者聯絡醫療專業人員(人類),而不會貿然提供建議,這是為了避免 AI「越界成為醫療設備」。

由於 UMCG 的使用成果頗佳,在未來幾週內,將有其他荷蘭醫院嘗試採用這一模式。

歐盟的《人工智慧法案》在歐盟內部幾起爭議。這法案被認為是全球最嚴格的 AI 控管制度,法國總統馬克宏就公開表示,這會使歐盟的 AI 技術落後於美國和中國。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則表示,管理 AI 並不會導致技術落後,過度管理才有此疑慮,並堅持目前歐盟擬議中的法案不會損害創新研究。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2/29    Euractiv(歐洲動態)   Dutch hospital info chief as medical chatbot is rolled out: Let’s not regulate AI to death
2023/12/29    The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competition chief defen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 after Macron’s att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