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三基礎設施管道受損 調查疑為中國及俄羅斯貨船所為

中國的「新新北極熊號」(NewNew Polar Bear)(圖/Alf van Beem/Public Domain)

本月稍早(10 月 8 日),連結芬蘭和愛沙尼亞的一條天然氣管道和一條電信電纜遭到破壞,芬蘭調查人員稱可能是蓄意破壞行為。上週二(10 月 17 日)瑞典也表示,瑞典和愛沙尼亞之間也有一條線路受損,與前述兩條線路受損約發生在同一時間。

根據船舶追蹤及海事分析商 MarineTraffic 的數據,在上述損害發生的大約時間內,三個損害發生地點只有兩艘船隻,分別是船籍中國的「新新北極熊號」(NewNew Polar Bear),和船籍俄羅斯的「Sevmorput」號。新新北極熊號是中國貨櫃船,經北海航線往返中國和歐洲,Sevmorput 是核動力貨船,往返莫爾曼斯克和聖彼得堡。

上週二芬蘭方面表示,正在調查這兩艘貨船,芬蘭和愛沙尼亞也在事發地點芬蘭灣設置限制航行區。

瑞典和愛沙尼亞之間的電信電纜屬於瑞典電信服務公司 Arelion 所有。Arelion 表示,該電纜在 10 月 7 日下午受損,但並未提供確切時間。路透社彙整的數據顯示,新新北極熊號於 10 月7 日歐洲東部時間 18:13 年航行越過該電纜,Sevmorput 號則於 20:08 越過該電纜,距離電纜受損處約 4 公里。

俄羅斯的「Sevmorput」號(圖/Kinburn · Odessa/CC0)

隔日(10 月 8 日)連接芬蘭和愛沙尼亞的天然氣管道「波羅的海連接管」(Balticconnector)遭破壞,該管線營運商 Gasgrid 和 Elering 表示,天然氣洩漏發生在 10 月 8 日歐洲東部時間 01:00 至 02:00之間。數據顯示Sevmorput 號在當日歐洲東部時間 01:12 越過該管道,8 分鐘後,新新北極熊號於 01:20 越過該管道設施。新新北極熊號越過電纜的時間,恰與挪威地震學家觀測到的小型地震事件發生時間一致。

芬蘭與愛沙尼亞的電信電纜受損發生在同一日,該電纜營運商 Elisa 拒絕透露損壞發生的時間。不過愛沙尼亞海軍表示,電纜受損約發生在波羅的海連接管受損事件後兩小時。數據顯示新新北極熊號於歐洲東部時間 02:49 越過該電纜,Sevmorput 號則於 02:26 越過。

俄羅斯總統駁斥俄羅斯船隻與管線破壞事件有關的說法,聲稱這是「垃圾」。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若調查結果顯示管線遭到人為破壞,北約將會採取「團結和堅決的應對措施」,因為愛沙尼亞和芬蘭都是北約成員國,雖然瑞典申請入盟因為土耳其和匈牙利未批准而陷於遲滯。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20    Reuters(路透社)    Chinese, Russian vessels in vicinity of Baltic Sea links damage -vessel tracking data
2023/10/1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elecom cable between Sweden and Estonia was damaged
2023/10/11    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Secretary General welcomes Allies’ new pledges of support for Ukraine(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