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中國不譴責哈瑪斯 只想受尊重但不想解決區域安全問題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 左)6月中旬曾到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當時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Xinhua

今年 3 月中國曾斡旋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達成協議,並宣稱將在中東這一長久以來為美國主導的地區持續發揮影響力,也會持續在全球「熱門議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不過上週末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加薩走廊衝突再起,中國的反應卻很冷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並未譴責哈瑪斯,只是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尋求「兩國解決方案」,以實現獨立的巴勒斯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一直保持沉默。

專研中東-中國關係的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國際關係助教費谷羅拉(William Figueroa)表示,中國一直以來宣傳在中東扮演重要角色,當前情況可謂戳破這一說法。

中國似乎選擇在這次衝突事件中保持中立,這引來美國和以色列的批評,但分析家表示,長久以來,中國外交尋求規避風險,而中國向來支持巴勒斯坦人,又與美國競爭,以色列和哈瑪斯之間衝突升級使中國外交陷入困境。週二(10 月 10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國已「明確表示,中方對巴以衝突持續升級高度關切,敦促相關各方立即停火、停止戰鬥。 中方願與各方保持溝通,為中東和平穩定作出不懈努力」。

各界看破中國手腳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希望在包括中東在內的所有地方受到尊重和欽佩,但不願意採取行動來解決真正棘手的區域安全問題。「中國追求的是容易實現的目標,僅此而已」。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沙曼(Jean-Loup Samaan)表示,中國在中東環境穩定時可以獲致成果,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和解協議,但在衝突管理方面又是另一回事。沙曼說,「我認為中國從來都不想扮演這個角色。」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中國問題研究員陶文亞(Tuvia Gering)則說,「中國不會利用自己的聲音和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來讓事情變得更好」。

華府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現在並不清楚哈瑪斯的幕後支持者是誰,很有可能是中國的合作夥伴,有可能是伊朗。這解釋為何中國並不譴責發動衝突的哈瑪斯,因為若是公開譴責,一旦真相大白,中國就有義務採取行動​,這將會在中國與伊朗、俄羅斯之間造成問題。

自 2007 年以來統治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團體哈瑪斯 10 月 7 日派槍手滲透到數個以色列城鎮發動攻擊,同時再以數千枚火箭攻擊以色列。以色列國防軍隨後空襲加薩走廊(Gaza Strip)回擊哈瑪斯據點,以色列政府並正式向哈瑪斯宣戰。以色列空襲中造成兩名哈瑪斯政治局成員遇害,其中一人是領導經濟事務的穆瑪(Zakaria Muammar),另一人是領導國家關係部門、負責協調與其他巴勒斯坦派系關係的夏馬拉(Jawad Abu Shamala)。目前雙方合計已超過 1,100 人死亡,聯合國指出,加薩走廊(Gaza Strip)已有逾 12 萬人流離失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0/10 Euractiv(歐洲動態) Middle East crisis tests limits of China’s diplomatic pus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