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館館藏外流 公開求助盼找回古希臘羅馬珠寶

位於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圖/Envato Elements

「若您認為自己可能持有或曾經持有大英博物館藏品,或者您有任何其他可以協助我們的資訊,請和我們聯絡。」

這是大英博物館網站上的聲明。週二(9 月 26 日)大英博物館公開一個公共熱線,呼籲社會大眾協助尋找約兩千件失蹤館藏文物,並透露這些文物多半是古希臘羅馬時代的珠寶。

報導指出,大英博物館聽存專家建議,只在聲明中披露遭竊文物類型,並不透露全部細節。聲明中稱已找回六十件藏品,另外還有三百件已經確認,即將歸還館方。

路透社的報導指出,被盜物品包括金戒指、耳環等珠寶,此外還有通常鑲嵌在戒指上的寶石等小件物品,可以追溯到青銅時代晚期、希臘化時期和羅馬時期。

扣環處有獅首裝飾的賽普勒斯黃金項鍊
圖/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表示,將與國際專家小組合作識別追回這些物品,並將失物列入全球最大的失竊藝術品私人資料庫,藝術品失竊登記組織(Art Loss Register)。該組織主任雷克里夫(James Ratcliffe)表示,大英博物館只向公眾提供必要的資訊,以免太多失竊品細節反而有礙追回失物。

荷蘭古董商格拉德爾(Ittai Gradel) 先前曾表示,他曾在網路上(如 eBay 等平台)購買數十件博物館文物。 他說,他兩年前就向大英博物館發出警告,但館方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直到上個月事發,館方才解僱一名博物館僱員,這場危機曝露博物館嚴重的管理缺失,數日後大英博物館館長引咎辭職。

大英博物館是全球最大博物館之一,收藏許多殖民年代自世界各地取得的文物,現在面臨許多國家索還文物的要求。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26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itish Museum asks public and experts to help recover stolen artefacts
2023/09/26 Reuters(路透社) Please return if found: British Museum seeks help to recover missing treasures
2023/09/2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ritish Museum releases images in bid to recover missing ite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