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頓巴斯煤礦銷往土耳其 最大買家設址貝里斯、香港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的札斯雅克(Zasyadko)煤礦,是東歐最大的煤礦之一。  圖/ Yakudza (CC BY-SA 4.0)

根據《路透社》查閱的海關資料,俄羅斯將其佔領的烏東頓巴斯地區所產煤礦銷售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今年之內已銷售煤礦的價值至少有 1,430 萬美元。數據顯示,2023 年 2 月至 7 月期間,約有 160,400 噸煤炭從烏東運抵土耳其。海關資料列出的三家生產商向《路透社》證實,他們確實將煤炭從頓巴斯運往土耳其,土耳其貿易部和海關總署則沒有回應路透社的詢問。

《路透社》查閱一家商業貿易數據提供商的資料得知,今年 2~7 月之間,烏東被佔領區有十家生產商的煤炭運往土耳其,但帳面上的買註冊於香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貝里斯、英屬維京群島等離岸司法管轄區,其中並沒有土耳其公司。《路透社》無法聯絡買家,也無法確認運往土耳其的煤礦是否又經過再出口。

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的札斯雅克(Zasyadko)煤礦,是東歐最大的煤礦之一。
圖/ Yakudza (CC BY-SA 4.0)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三天,美國實施制裁,禁止美國和頓巴斯地區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兩天後歐盟也跟進這項措施。

去年 9 月,俄羅斯宣布兼併頓巴斯地區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NR)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NR),但實際上俄羅斯只控制這兩地部分領土。

去年 11 月,當時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首腦霍岑科(Vitaly Khotsenko)曾表示,頓內次克已向土耳其出口煤炭,而後從土耳其運往中東和非洲市場。今年 4 月,《路透社》還曾經報導,有一家中國公司從被佔領區購買煤礦。

《路透社》試圖與資料上的十家頓巴斯企業聯絡,但只獲得其中四家回應。海關資料顯示,私人礦業公司 Nedra-06 於今年 5 月和 6 月向土耳其運送兩批煤炭,總計 1,600 噸,買家是貝里斯的 Brig Management Ltd 和香港的 Green Rabbit Ltd,這兩家公司也是頓巴斯煤炭的最大買家。

《路透社》無法查到 Brig Management LTD 的資料,向貝里斯方面詢問也遭拒絕。《路透社》走訪 Green Rabbit Ltd 在香港登記的地址,該處是一商業建築,有許多企業在此辦公,但沒能找到 Green Rabbit Ltd。

報呱小教室

※ 土耳其雖是北約盟國,但和其他國家不同,並未限制本國與俄羅斯或烏克蘭被佔領區的貿易。在另一方面,土耳其為先前的黑海穀物協議出過大力,且至少在表面上多次承認烏克蘭領土完整。
※ 土耳其是全球主要煤炭消費及進口國,其煤炭發電比例逆全球趨勢成長。官方數據顯示,土耳其在今年上半年以進口煤炭發電量為 3,150 百萬瓦時(MWh),比 2022 年同期成長達四分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9 Reuters(路透社) Coal from Russian-annexed Ukraine sold in NATO member Turke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