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天然氣採購平台機制有漏洞 可能容許採購俄羅斯能源

俄國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與北溪天然氣管線(圖/Kremlin.ru/CC BY 3.0)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盟力求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現在歐盟打算將各國聯合採購平台 Aggregate EU 永久化,但本月稍早《Politico》披露一則消息指出,這個平台可能容許採購俄羅斯天然氣,這顛覆了平台建構的基本構想。

兩位不具名的歐盟外交官表示,本月中(9 月 15 日)舉行的歐盟大使會議上,各國一致認為,目前擔任輪值主席國的西班牙應該設法修補這個漏洞,排除採購俄羅斯天然氣的可能。

這個採購平台於今年 4 月生效,12 月到期,原本的目的是要以歐盟客戶的集體購買力及配對買賣方來控制價格上漲,並禁止從俄羅斯管道所在的歐盟入口點採購天然氣,以此排除俄羅斯能源。但今年 7 月的相關草案卻刪除所有禁止入境點的規定,並加上一個較為寬鬆的條款,容許歐盟執委會在某些條件下決定,「在固定期限內,暫時限制提供來自俄羅斯聯邦或白俄羅斯的天然氣」。這所謂的某些條件包括「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歐盟天然氣聯合採購平台 Aggregate EU (截圖自 Prisma)

市場情報公司 ICIS 高級分析師薩巴度(Aura Sabadus)表示,這條款等同於「公開邀請俄羅斯人加入」。薩巴度說,按照這規定,買賣家將由歐盟執委會予以配對,之後雙方還必須在平台外議定契約,但這「絕對會」刺激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若之後歐盟予以批准,將更增俄羅斯天然氣的信用。

歐盟外交官透露,這樣的規定草案引起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憂慮,認為該平台必須排除俄羅斯的天然氣。另有一位外交官表示,最大的風險不是俄羅斯企業直接加入該平台,而是俄羅斯透過土耳其等第三國加入。土耳其的國營能源公司Botaş 可以透過 TurkStream 海底管道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這使得歐盟買到俄羅斯天然氣的可能大增。

一名歐盟天然氣貿易商匿名表示,他對於這個天然氣採購平台的可行性本身存疑。他指出,買賣雙方簽約時,歐盟高層無權過問詳情,且若雙方之間出現問題,歐盟也不能提供信用擔保,那麼「這和我去找一個買家和賣家,與他們直接盤談判相比,這個平台有什麼優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EU under pressure to patch Russian gas loopho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