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酒類加打警告標語 法義西稱分裂歐洲單一市場

愛爾蘭酒類加打警告標語,法義西稱分裂歐洲單一市場(圖/wallpaperflare)

2026 年 5 月起,愛爾蘭的所有酒類產品瓶身都必須加上類似香菸的消費者警告標語,例如「飲酒導致肝病」,或「酒精與致命癌症之間有直接關聯」等。

愛爾蘭酒精行動組織(Action Alcohol Ireland)指出,愛爾蘭每年新增 1,000 例與酒精相關的癌症,且有十分之一嬰兒出生時就患有胎兒酒精譜系障礙(FASD),這會損害嬰兒大腦和身體,阻止正常發育。歐洲醫師執委會(CPME)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歐洲政策中心(EPC)也表示,所有歐盟國家都可以考慮愛爾蘭的做法。

法國經濟學家兼歐洲政策中心代表華倫(Victor Warhem)表示,酒精對健康的風險業已獲得證實,因此在全歐盟範圍內引入警告標示是合理的做法。但葡萄酒遊說團體認為,這會扭曲歐盟單一市場的競爭,構成「不合理且不合比例的貿易壁壘」。

食品標示規則通常是在歐盟層次決定,而非個別成員國自行決定,現在歐盟執委會批准愛爾蘭的酒精警語,被法國葡萄酒及烈酒出口聯合會(FEVS)總代表奧扎南(Nicolas Ozanam)形容為對單一市場的「一記耳光,開創極為危險的先例」。法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托勒瑞(Irène Tolleret)說,歐盟就像對待菸草一樣,允許愛爾蘭在酒類產品上標示「酒精能致命」(alcohol kills),「這一決定阻礙單一市場,也懲罰葡萄種植者」。

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是歐洲主要葡萄酒生產國,生產的葡萄酒佔全球葡萄酒銷量將近一半,現在這三國決定要共同提出一份文件,挑戰歐盟的決定。由於明年 6 月歐洲議會舉行大選,此事無疑會成為選舉議題,也必然會列入下一屆執委會議程。

自今年 12 月起,在歐盟銷售的酒類產品都必須以 QR code 的形式在產品標籤上標示成分及營養價值。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5​    Euractiv(歐洲動態)    European think tank calls for mandatory EU alcohol health labelling
2023/0​6/​06    Euractiv(歐洲動態)    French warn Irish bottle labelling sets ‘dangerous preced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