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主導「低碳電力組合」在歐洲復甦

法國東部布熱地區(Bugey)的核電廠  圖/Envato Elements

經過三年談判,今年 1 月 1 日起,核電正式列入歐盟綠色能源分類中的「過渡能源」清單。核電捲土重來,正如法國記者所言,是法國捍衛核能的一大成就。

這一決定於去年 7 月做成,正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戰爭後的壓力所導致,歐盟國家都願意遠離俄羅斯天然氣,更願意開放排斥已久的核能,這又以法國和東歐國家為然。這些國家都以核能發電作為 2050 年達到碳中和的可行過渡方案。不過可再生能源依舊是歐盟的首要任務。

2022 年 5 月 18 日,亦即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三個月後,歐盟執委會提議,要將歐盟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目標提高到 45%,這一目標於同年 9 月獲得歐洲議會批准,但法國在歐盟理事會採取一個「不尋常」的立場,支持 45% 的目標,前提是為擁有低碳電力組合(即核電)的國家訂定較低的目標。這一提議未獲接受,但在後來的政治協議中,目標被下修到 42.5%,顯示親核國家對歐盟層面談判的影響,雖說談判結果未能讓任何一方感到滿意。

在法國的持續努力下,現在已經有些歐盟國家對核電展現友好甚至擁抱態度。荷蘭國內已達成共識接納核電,且於 6 月底發佈消息,到 2035 年要興建兩座新的核能發電廠,以應能源過渡之需(目標在 2040 年達到碳中和)。瑞典在今年上半年還對核電保持中立態度,現在已轉而捍衛「核電復興」。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區(圖/Jason Minshull/公共領域)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區
圖/Jason Minshull/公共領域

截至目前為止,德國是反對核電的國家,這主要是三哩島及車諾比核災的影響。德國在 2002 年立法禁止興建新的核電廠,既有核電廠也必須陸續關閉。2010 年,前首相梅克爾宣布核電廠延役,以增加低碳能源的供應,但一年後日本福島發生核災,迫使梅克爾宣布到 2022 年關閉所有核電廠。但德國僅存的三座核電廠又因為去年烏克蘭戰爭爆發而延役至今。

事實上整個歐洲只有兩個國家完全淘汰核能發電,那就是義大利立陶宛。但核電在義大利仍有爭議。1990 年核電公投後,義大利關閉所有核電廠,此後義大利政府不只一次試圖復興核電,2008 年一度計畫興建十座新的反應堆,但 2011年日本核災再次影響公眾輿論,之後的公投裡有多達 94% 的選民投票支持禁止興建核電廠。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15 Euractiv(歐洲動態) Is nuclear power set for a European renaissance?
2023/06/29 Reuters(路透社) Netherlands talking to three suppliers to build new nuclear power plants
2023/03/13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 is divided on nuclear power: Which countries are for and against 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