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智庫:歐盟晶片法​不如預期    台積電​投資德國但根留台灣

台積電  圖/中央社

兩年來,對於台積電是否會投資歐洲,外界始終抱有疑慮,主因在於晶片生產成本高昂,且台灣與歐洲的管理文化大不相同,在歐洲招聘合適的工程師也很困難。本週二(8 月 8 日)台積電宣布投資德國一百億歐元,在德勒斯登設立晶圓代工廠,據說與博世(Bosch)、英飛凌(Infineon)及恩智浦(NXP)的共同投資可獲得德國政府高達 50% 的補助,此一消息一掃外界揣測。

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國際研究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指出,《歐洲晶片法》在相關領域大幅放寬歐盟嚴格的市場競爭規範,若沒有這樣的背景,台積電的投資便不可能。若台積電投資計畫補貼獲得歐盟批准(可能性很高),將有利於穩定歐洲半導體生態系和歐洲汽車供應鏈,但收效未見得能如歐盟預期。

今年歐盟已經批准義大利政府以 2.925 億歐元補貼義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在西西里島設置碳化矽基底製造廠,也批准法國政府補貼義法半導體及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29 億歐元。法國經濟部宣稱,義法半導體/格羅方德工廠將使歐洲半導體總產量增加 6%。這些都是《歐洲晶片法》的成效。

繼義法半導體/格羅方德之後,德國已為半導體產業投資預留 200 億歐元補助款,這筆預算不容小覷,但杜懋之也指出,台積電光是在南台灣投資設置 3 奈米和 5 奈米晶圓工廠,其投資額就是在德國的三倍。換言之,儘管《歐洲晶片法》確實刺激歐洲半導體產業成長,但歐洲相對於台灣的市場佔有率不會成長,檢視半導體設備支出趨勢可知,台灣和韓國的支出還在持續增加。

歐盟國家急起直追晶片半導體產業發展,但這需要金額投資以及人才培養。歐盟來得及嗎?
圖/European Commission

歐盟內部市場業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期望《歐洲晶片法》能帶動歐洲的 2 奈米晶片製造技術,但全球唯一擁有此一技術的台積電在德國設廠並不生產這種晶片,而將以 28/22 奈米工藝技術滿足汽車業的需求。台積電宣佈在德國引進 16/12 奈米 Finfet 製程技術,以回應德國「快速增長的汽車和工業領域」的發展需求。

杜懋之指出,歐盟抱持達至 2 奈米技術的政治願景,並願意透過補償性但有風險的國家援助來實現目標,但真正的可行性關鍵恐怕不在於此,而在於台積電的企業策略,以及台灣的國家戰略。外界很容易忽略一個事實:在 2022 年之前,台積電從來不曾在華語世界之外設廠,台積電所有工廠都在台灣,唯一例外是中國南京的工廠。現在台積電善用 G7 國家的產業復甦,並妥善利用外國政府提供的援助,縮小在美、德、日等國家設置晶圓廠的成本差距。

但這不會改變台積電扎根於台灣獨特產業生態的現實。杜懋之指出,這是台積電早在 2000 年代初期,面對中國嘗試吸納台灣半導體產業,就已經做出的選擇。現在可以預見的是,2026 年,台積電美國廠將開始生產 4 奈米晶片,同一時間,台積電會在竹科開始量產 2 奈米晶片。

杜懋之認為,台積電對德勒斯登廠的策略與亞利桑那廠不同,不會將台灣的供應網帶到德國,因此勢必與當地企業合資,以此重建歐洲的半導體供應鏈,從這一點看來,《歐洲晶片法》對歐洲半導體供應鏈做出貢獻,德國可能是受益最大的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08 Euractiv(歐洲動態) TSMC in Germany: The successes and limits of the EU Chips 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