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斷次要運糧通道 俄羅斯襲擊多瑙河上烏克蘭糧食設施

烏克蘭雷尼當地一處穀倉遭到俄羅斯空襲破壞  圖/UKRAINE OPERATIONAL COMMAND SOUTH

週一(7 月 25 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俄羅斯重啟黑海穀物出口協議談判,以便烏克蘭能從其黑海港口安全輸出糧食,克里姆林宮則回應,西方因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對俄羅斯化肥及食品實施制裁,至其無法出口,在這問題獲得解決之前,俄羅斯不可能重啟黑海穀物談判。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本週四、五俄羅斯-非洲峰會將在聖彼得堡舉行,屆時將與非洲國家討論糧食問題,且此前俄羅斯已向非洲國家談及供應廉價糧食的可能,頗有以此向西方國家施壓的意味。

烏克蘭無法經由黑海輸出糧食,替代方案有二,其一是透過西向的鐵道陸運出口糧食,這一點引起其他歐洲國家反彈,憂慮烏克蘭的廉價糧食會滯留國內,與當地農產品競爭,另一個方案就是透過多瑙河(River Danube)河運向外輸出。烏克蘭農業委員會副主席馬恰克(Denys Marchuk)表示,在黑海關閉的情況下,多瑙河將是烏克蘭糧食出口的主要途徑,若是這條路徑被關閉,純靠陸運只能出口極少量的糧食,那麼情況就會回到去年戰端初起時的情況,也就是幾乎沒有糧食能夠離開烏克蘭。

目前烏克蘭糧食輸出就處在這樣的危急狀態下。上週俄羅斯對烏克蘭重要的黑海港口敖德薩(Odesa)周邊地區展開空襲,導致當地糧食部門數千萬美元重大損失,週一俄羅斯又以無人機攻擊多瑙河三角洲烏克蘭雷尼市(Reni)的糧食設施。雷尼是烏克蘭與羅馬尼亞(北約盟國)交界處的交通樞紐。

俄羅斯退出黑海穀物協議協商,烏克蘭農產品出口路徑只剩下經由多瑙河的「河運」路線和歐洲內陸「陸運」路線。
圖/BBC/Microsoft map

週一多瑙河遭空襲後,河流運輸逐漸放緩,但外界還不很清楚原因。可以觀察到的是,重要港口伊茲梅爾(Izmail)約有二十艘船隻停泊,等待通過多瑙河,雷尼附近也有類似現象。

保險界人士表示,由於黑海穀物協議虛懸,烏克蘭黑海港口的戰爭保險已經暫停,有些保險公司正在審查多瑙河港口的保險條款。有保險界人士私下透露,他們判斷俄羅斯空襲多瑙河的目的在於摧毀烏克蘭糧食設施,而非嚇阻航運,亦即保險公司不見得會以空襲為由拒絕承保。但另有消息人士指出,就算保險公司承保,費用也將大幅上漲。

烏克蘭預計今年糧食產量為 4,400 萬噸,低於去年入侵前在 2021 年創紀錄的 8, 600 萬噸。現在主要輸出管道(黑海海運)停擺,次要管道(多瑙河河運)陷入危急,若只靠鐵公路運輸,每個月最多只能處理 200 萬噸農產品。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俄羅斯正試圖透過這些攻擊行動提升其作為全球糧食供應國的重要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6 Reuters(路透社) Analysis: Russia’s Danube attacks tighten noose on Ukraine’s grain sector
2023/07/25 Reuters(路透社) Kremlin rebuffs UN chief’s call to return to Black Sea grain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