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傭兵恐冒充移民​自白俄羅斯進歐盟 波蘭​駐軍東移嚴陣以待

瓦格納傭兵恐冒充移民​自白俄羅斯進歐盟,波蘭​駐軍東移嚴陣以待(圖/Twitter)

週六(7 月 28 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提出警告:瓦格納傭兵集團成員可能冒充移民,由白俄羅斯進入歐盟,他稱這是一種「混合戰」。

莫拉維茨奇指出,近來有約 100 名在白俄羅斯的瓦格納成員轉移到靠波蘭與立陶宛的邊境城市格羅德諾(Grodno)。格羅德諾位於所謂的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是波蘭與立陶宛之間長 95 公里的邊界,也是北約東翼的阿奇里斯腱,被包夾在西北方的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和東南方的白俄羅斯之間。

六月瓦格納傭兵集團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發動短暫叛變,之後與克里姆林宮達成協議,瓦格納成員可以選擇加入俄羅斯正規軍,或移轉到白俄羅斯,之後便有數千名瓦格納武裝份子轉向白俄羅斯。上週四波蘭內政部長表示,波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邊境若發生與瓦格納成員有關的事件,三國將會共同關閉與白俄羅斯的邊境。

在此之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談話時,曾開玩笑說瓦格納成員「要求前往西方,去華沙旅行⋯⋯但我當然如同商訂的那樣,把他們留在白俄羅斯中部」。

瓦格納成員轉移到靠波蘭與立陶宛的邊境城市格羅德諾。格羅德諾位於蘇瓦烏基走廊,是波蘭與立陶宛的邊界,也是北約東翼的阿奇里斯腱(圖/Google Map/報呱編譯)

話雖如此,莫拉維茨奇指出,瓦格納成員可能偽冒白俄羅斯邊防人員,協助移民迴避官方檢查站,由白俄羅斯進入歐盟,或者乾脆冒充移民混入歐盟,「這無疑是對波蘭領土進一步的混合攻擊」。

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的資料顯示,今年 1-6 月之間,共有 2,312 起從白俄羅斯非法過境進入歐盟的事件。波蘭和立陶宛都在白俄羅斯邊境沿線築起圍欄,試圖減少非法越境的人數。

白俄羅斯被指控鼓勵中東移民搭飛機前往白俄羅斯,並承諾可已由白俄羅斯輕鬆入境歐盟。

本月稍早(7 月 23 日)盧卡申科與蒲亭在聖彼得堡會面,會上他對蒲亭開了瓦格納成員想去華沙旅遊的玩笑。該次會面時,盧卡申科在地圖上向蒲亭指出,波蘭在距離白俄羅斯邊境城市布勒斯特(Brest)約 40 公里處部署軍隊,另一個旅部署在距格羅德諾 100 公里處,波蘭有修理豹式坦克的設施,「美國人用波蘭機場遞送設備」。

白俄羅斯獨立分析師卡巴列維奇(Valery Karbalevich)表示,要說瓦格納集團的危險,將之與美國、法國、德國連結起來很是奇怪,因為這些國家離白俄羅斯很遙遠,立陶宛和拉脫維亞近在門前,但都是小國,波蘭卻不同,是白俄羅斯的重大對手。​但他認為盧卡申科和蒲亭會面只是一種「公關噱頭」,畢竟瓦格納成員離波蘭邊境還很遠,盧卡申科的言論更像是一種訊息攻擊和勒索。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9    BBC(英國廣播公司)    Wagner could pose as migrants to enter EU, PM Morawiecki warns
2023/07/29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agner troops moving towards Polish border and could try sneaking across, PM says
2023/07/26    DW(德國之聲)    What to make of the Wagner Group’s threats against Pola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