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頻傳焚燒可蘭經事件引外交危機 伊拉克驅逐瑞典大使

丹麥傳出發生可蘭經遭焚燒後,巴格達市中心、戒備森嚴的綠區再次爆發抗議事件(中央社.法新社)

上週四(7 月 20 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發生反伊斯蘭抗議活動,抗議者事先向警方申請並獲得許可,要在伊拉克大使館外焚燒可蘭經。抗議者當中有一人是移民瑞典的伊拉克人,且曾於 6 月在斯德哥爾摩一座清真寺外焚燒可蘭經,但這次只是破壞一部可蘭經,最終並沒有點燃就離開抗議現場。

斯德哥爾摩的抗議事件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引發激烈反應,數百名抗議者衝入瑞典駐巴格達大使館並予以縱火,同時伊拉克宣布驅逐瑞典大使,並召回伊拉克駐瑞典代辦,此外還宣布暫停瑞典 Ericsson 在伊拉克的工作許可。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證實瑞典駐伊拉克大使因抗議事件受伊拉克政府召見,但沒有說明會面的詳情。他並且說,伊拉克未能履行保護外國使館的責任,不過瑞典駐巴格達外交人員目前都很安全。

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表示,「完全不可接受」大使館遭受襲擊,也已經予以譴責,並和伊拉克政府聯絡,表達瑞典方面的失望。伊拉克外交部則聲明,瑞典大使館遭襲擊一事是安全漏洞,並重申伊拉克會保護他國外交人員​​。美國和歐盟也都對瑞典使館遭劫表達關切,呼籲採取必要措施,以免發生更多類似事件。

丹麥極右翼政黨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燒毀可蘭經(圖/Khaled Beydoun推特)

​不過伊拉克政府強調,若再發生類似事件就要斷絕外交關係。​

焚燒或褻瀆可蘭經在伊斯蘭世界是不可容忍的惡行,也在其他伊斯蘭國家引發強烈反應。伊朗外交部為此召見瑞典駐德黑蘭大使,「強烈抗議褻瀆神聖的可蘭經」,土耳其則稱瑞典的抗議活動是「可鄙的襲擊」,黎巴嫩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Sayyed Hassan Nasrallah)則呼籲則呼籲阿拉伯及伊斯蘭國家效法伊拉克做法,驅逐瑞典外交使節。

近年來,瑞典發生多起焚燒可蘭經事件,大部分是極右翼和反穆斯林活動人士所為,有時引發警察和抗議者之間的衝突。瑞典安全部門表示,類似的抗議活動讓瑞典變得越來越不安全。今年稍早警方曾以安全為由,拒絕一些焚燒可蘭經的抗議申請,但這些決定被瑞典法院推翻,理由是此類行為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受到憲法的保障。

雖然言論自由保障不能輕易改變,但瑞典政府正考慮提案修法,讓警方可以在瑞典安全受危急的情況下制止公共場所的焚燒抗議。

伊拉克民眾在瑞典大使館旁進行抗議北歐國家容許焚燒可蘭經(圖/中央社.路透社)

之前焚燒可蘭經的抗議活動也激怒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使瑞典加入北約更形困難。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對焚燒可蘭經的抗議活動提出批評,他說,此舉確實合法,但不恰當。

除了瑞典發生焚燒可蘭經的事件之外,7 月21日又有一名男子在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伊拉克大使館對街廣場,焚燒據稱是可蘭經的書。此消息傳出後,數百名伊拉克抗議者 22 日清晨試圖闖入丹麥駐巴格達大使館,但被伊拉克安全部隊發射催淚彈驅離。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21    Reuters(路透社)    Iraq expels Swedish ambassador over planned Koran burning
2023/07/20    DW(德國之聲)    Iraq expels Swedish ambassador over planned Quran burn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