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提黑海穀物協議展延條件:俄羅斯農業銀行重回SWIFT

俄羅斯農業銀行(Rosselkhozbank)  圖/Sputnik/Aleksei Kudenko

週一(7 月 3 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歐盟正在考慮一項提案,可能讓俄羅斯農業銀行(Rosselkhozbank)設立一家子公司連結全球金融網路,以此安撫莫斯科,以維繫 7 月 18 日到期的黑海穀物協議,讓烏克蘭的穀物得以持續出口。

去年 7 月,在聯合國及土耳其斡旋之下,交戰的烏克蘭與俄羅斯達成黑海穀物協議,讓烏克蘭因戰爭受困的糧食能夠安全通過黑海,以防止全球性的糧食危機。上週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賈奇洛夫(Gennady Gatilov)接受俄羅斯媒體《消息報》訪問指出,俄羅斯多次延長協議,但俄羅斯提出的條件未獲西方尊重,因此現在看不出維繫協議的理由。

賈奇洛夫所謂的條件,正是《金融時報》報導的重點,也就是讓俄羅斯農業銀行重回「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支付系統,這是俄羅斯方面透過聯合國的斡旋而提出。關於這條消息,烏克蘭外交部無任所大使特羅菲姆采娃(Olha Trofimtseva)回應表示,歐盟希望「以某種方式促成糧食協議」,但這當中存在兩難,「一方面而言,任何農產品出口機會都是好的,另一方面,向勒索者讓步也等於鼓勵他繼續勒索。一旦滿足勒索者的要求,他就不會停止,只會一直提出新的要求」。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俄羅斯的條件不只讓俄羅斯農業銀行重接 SWIFT 系統,還要求恢復農業機械和零組件的供應,以及取消對保險和再保險的限制。

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和聯合國在今年5月初就已經無法再透過四方談判放行任何一艘新的糧食商船,從黑海港口出口烏克蘭穀物糧食到全世界,目前能安全往來航行在黑海的只有先前透過協議授權通過的商船。
圖/cgtn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署的數據,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糧食供應國之一,養活全球約四億人口。自從去年 2 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許多國家都擔心會發生飢荒,尤其以較為貧困的非洲和中東最受威脅。去年黑海穀物協定做成確實有助於糧食價格回跌並趨於穩定,截至今年 5 月止,統計已有超過三千萬噸糧食及其他食品通過黑海輸出。出口的小麥約有 64% 流向開發中國家,緩解較貧困國家的糧食問題,玉米出口到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約各佔一半。

若是黑海穀物協定不獲延展,在黑海屬於戰爭地區的情況下,沒有俄羅斯的保證,恐怕沒有船舶公司會願意派船進入黑海。

陸運較海運昂貴且耗時,但這不是烏克蘭穀物通過陸路向外運輸最大的阻礙。一些東歐國家已經對烏克蘭糧食通過境內表示不滿,因為烏克蘭糧食價格較低,會搶走本國農民的市場。為此歐盟已經實施出口限制,規定烏克蘭穀物可以通過保加利亞、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運輸,但不能在這些國家出售。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7/03    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    EU considers Russian bank concession to safeguard Black Sea grain deal
2023/07/03    Reuters(路透社)    EU weighs concession to Russian bank over Black Sea grain deal -FT
2023/07/0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envoy: No grounds to maintain grain deal status quo
2023/07/01    DW(德國之聲)    What happens if Russia blocks the Ukraine grain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