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指南非暗助俄羅斯武器 市場憂制裁導致南非幣暴跌​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圖/拉瑪佛沙推特)

上週四(5 月 11 日),美國駐南非大使布里吉提(Reuben Brigety)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的一場媒體簡報會上指南非俄羅斯提供武器,稱去年 12 月有一艘遭美國制裁的俄羅斯船隻在開普敦附近上載彈藥和武器。此前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的安全顧問穆法瑪迪(Sydney Mufamadi)上月率團訪問美國,聲明南非在烏克蘭戰爭中保持的「積極不結盟」政策,而供應武器一事令華府對此一宣稱的政策興起「深切關注」。

布里吉提指出,去年 12 月 6-8 日之間,有一艘名為「Lady R」的貨船停靠開普敦以南約 20 公里的賽門鎮(Simon’s Town)海軍基地,他相信該船載著武器彈藥返航。他說這艘船隻顯得很奇怪,當時還引起一些當地政治人物的注意。

南非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案中投了棄權票,今年又和俄羅斯、中國舉行聯合海軍演習(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屆滿週年時),還接待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因此美國對南非的實際立場一直抱有懷疑,上週四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對媒體表示,美國曾向許多南非官員表達過對「Lady R」貨船的關切。他說美國反對任何國家「採取措施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進行殘酷戰爭」,但並明言若布里吉提所言屬實,美國是否會對南非採取任何行動。

俄羅斯貨船Lady R停靠南非開普敦港(圖截自英國衛報官網)

布里吉提發表如上言論後,引發南非政府強烈反應。總統辦公室對布里吉提此番發言表示失望,並說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說法。隔日南非外長潘道爾(Naledi Pandor)與布里吉提會面後,南非政府在深夜發布一項聲明,宣稱「大使承認他越界,無保留的向南非人民道歉」。不過布里吉提言論的後果已經造成,其中之一在於外界憂慮南非可能遭受制裁,導致南非幣在一週內暴跌達 4.7%。

布里吉提言論是否屬實,目前還無法確知,但顯然影響南非的國際形象,一些西方國家可能因此認為南非​並非​不結盟,​其實​已進一步變成俄羅斯的「軟盟友」。BBC 的分析指出,南非是金磚國家聯盟的一員,在經濟上與俄羅斯、中國、巴西、印度交往密切,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ANC)也一直友好俄羅斯,南非在烏俄戰爭中就和其他非洲國家一樣,面臨選邊站的困難。國際刑事法院(ICC)於 3 月對俄羅斯總統蒲亭發出通緝令,更讓南非陷入外交困境,因為蒲亭預定要在 8 月到普勒托利亞參加金磚國家峰會,ICC 的通緝令卻使南非負有逮捕蒲亭的義務。拉瑪佛沙一度表示南非要為此退出 ICC,但後來又稱那只是訊息錯誤。

南非提供俄羅斯武器的可能性確實存在。南非軍工業繁榮,向非洲各國出售武器,只是外界不大清楚其軍力規模。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2    ​Reuters​(​路透社)   South Africa is ‘actively non-aligned’ on Ukraine war, says government
2023/05/12    BBC(英國廣播公司)   South Africa supplied arms to Russia – US ambassador Reuben Briget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