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 ​變種病毒席捲美國 歐洲戒備中

XBB.1.5​ ​變種病毒席捲美國(圖/報呱製圖)

Omicron 變種病毒 XBB.1.5 在美國流行,現在歐洲也拉起警報,不過歐盟疾病管制機構發布的有壞消息也有好消息。

壞消息是 XBB.1.5 傳播速度極快,可能因為它比現在最常見的 Omicron 病毒株更具優勢。好消息是,至少目前 XBB.1.5 尚未在歐洲流行,在病例數飆高之前,歐洲各國還有時間預作準備。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針對 XBB.1.5 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該變種病毒在歐洲流行「不會在未來一個月內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自美國取得的數據顯示, XBB.1.5 的病例數在短短數週之內就從已定序病例數的 4% 增長到 40%,傳播速度驚人。ECDC 揣測,如此高速傳播,可能因為 XBB.1.5 能夠躲避先前感染或疫苗接種提供的免疫系統保護。XBB.1.5 的刺突蛋白(病毒與宿主細胞結合部分)也發生突變,可能導致一些傳播優勢。

作為 Omicron 的亞變體,XBB.1.5 在美國的病例數約每九天增加一倍,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在歐洲還只是小問題,有零星案例出現在丹麥、法國、奧地利、荷蘭、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典、冰島。XBB.1.5 的真正問題在於,預估的病例激增時期很可能能與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季節重疊,會導致醫療體系不堪負荷。目前比利時已經宣佈流感季節到來,且預估將在三到四週後達到高峰。

XBB.1.5 病例激增時期很可能能與流感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季節重疊,會導致醫療體系不堪負荷(圖/pexels)

科學期刊《自然》的新聞指出,XBB.1.5 是 SARS-CoV-2 變體 XBB 的一個分支,是 Omicron 分支 BA.2 譜系兩個後代的重組體。XBB.1.5 的刺屠蛋白「有一系列突變,可增強變體逃避抗體的能力」,有助於病毒傳播,「尤其在亞洲」。科學家於 2022 年底注意到 XBB.1.5 刺突蛋白罕見的氨基酸變化,稱為 F486P。這項突變提高變體病毒附著於人類 ACE2 受體的能力(原 XBB 綁定 ACE2 的能力不佳),且似乎並未削弱其躲避抗體的能力。

研究人員對於 XBB.1.5 的看法並非全然一致,但都同意 XBB 和 XBB.1.5 是逃避免疫的能手,其大量刺突突變會削弱疫苗接種和感染產生的抗體效力,這包括之前對抗 Omicron 病毒株的能力。目前實驗測試中的二價疫苗能夠提高阻斷 XBB 的感染抗體水準,或許也能作用於 XBB.1.5,只是幅度並不大。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1/09    Nature(自然)    Coronavirus variant XBB.1.5 rises in the United States — is it a global threat?
2023/01/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The Kraken COVID variant is coming — but not y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