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高度警戒檢測中國航班入境客 英法西跟進

中國解封並開放境外旅遊(圖/中央社)

中國解封並開放境外旅遊,在世界各地引發程度不一的緊張。在歐洲,以義大利戒備最高,主要因為聖誕節次日(12 月 26 日)由中國抵達米蘭的一架班機上,有近半旅客的病毒檢測呈現陽性。這與 2020 年中國遊客進入米蘭,引爆倫巴底地區(Lombardy)疫情十分相似,因此義大利迅速反應,決定對所有來自中國的航班進行強制檢測。義大利副總理兼交通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義大利不能是歐盟唯一採取行動的國家,敦促歐盟採取類似措施。

儘管目前並未在來自中國的乘客當中檢測到病毒變種,但中國數據不透明的現實,讓與中國往來較密的國家如美國、日本、韓國、台灣、印度要求來自中國的入境者並需接受強制檢測。不過歐盟各國對此有所保留。上週三(28 日)德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沒有跡象顯示中國疫情出現變種病毒。德國自民黨(FDP)衛生政策發言人伍爾曼(Andrew Ullmann)接受德國《明鏡》週刊訪問時說,必須要求中國政府在疫情通報方面更加透明,但他反對全面禁止來自中國的航班。

法國政府面對中國航班的態度,起先與柏林和布魯塞爾一樣,對義大利的措施抱持保留態度。法國健康風險評估委員會(COVARS)負責人奧特蘭(Brigitte Autran)告訴法國政府,「從科學角度來看,現階段沒有理由恢復邊境管控」,但奧特蘭不排除情況急速變化的可能。同一時間,歐盟執委會也表示,中國流行的 BF.7 Omicron 病毒在歐洲流行已久,並不構成顯著威脅,暫時還不需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儘管目前並未在來自中國的乘客當中檢測到病毒變種,但中國數據不透明的現實,讓與中國往來較密的國家如美國、日本、韓國、台灣、印度要求來自中國的入境者並需接受強制檢測(中央社檔案照片)

上週五(30 日),英國政府決定跟進美日等國措施,由於中國方面訊息不透明公開,將自 1 月 5 日起對來自中國航班入境者實施篩檢。這項政策主要基於保守黨內部的壓力。保守黨下議院衛生與社會照護委員會主席布萊恩(Steve Brine)接受 BBC 訪問時表示,「反應過度總好過反應不足」。

同日法國和西班牙政府也都宣布類似的規定。法國要求由中國飛往法國班機的旅客必須出示登機前 48 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西班牙要求來自中國班機旅客出示陰性檢測證明或完整接種疫苗的證明(西班牙認可部分中國產製疫苗)。不過兩國都沒有說明這些措施何時生效。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30    BBC(英國廣播公司)    China Covid: France, Spain, S Korea and Israel tighten rules
2022/12/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 joins countries screening arrivals from China for COVID
2022/12/29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U states resist joining Italy on Covid testing for arrivals from China
2022/12/28    La Repubblica(義大利共和國報)    Speranza: “La strategia di Meloni sul covid è fallita”. Usa, obbligo test negativo per viaggiatori in arrivo da Cina

Tagged: